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勞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勞戰役
Battle of Eylau

圖片來源 Britannica

名稱    埃勞戰役

日期    1807年2月7日至2月8日

地點    東普魯士普魯士-埃勞

參戰國家  法國 \  普魯士王國[1]俄羅斯帝國[2]

結果    法國勝利

埃勞戰役,是拿破崙一世第四次反法同盟之間的一次重要戰役,1807年2月發生於東普魯士境內。

戰局

806年10月,拿破崙率法軍在耶拿戰役中擊潰普魯士王國軍隊主力,在占領柏林後繼續向東推進,與援助普魯士的俄國軍隊相遇。1807年1月,貝尼格森率領的約7萬人俄軍和8000普魯士軍隊從東普魯士首府哥尼斯堡出發,進擊米歇爾·內伊貝納多特率領的法軍,而拿破崙也調集約7萬軍隊希望抄襲俄軍後路。貝尼格森得知法軍動向後,返軍普魯士-埃勞,迎戰法軍。

2月7日,彼得·伊萬諾維奇·巴格拉季昂率領的俄軍後衛部隊同法軍相遇,成功阻擊了法軍的進攻,使得俄軍主力得以占領普魯士-埃勞城北高地,從容設立堅固陣地。次日,兩軍決戰,法軍達武部衝擊俄軍左翼、奧熱羅部衝擊俄軍中央、蘇爾特部則對俄軍右翼進行牽制進攻。戰役打響後,奧熱羅部受到俄軍密集炮火攻擊,損失慘重,拿破崙投入繆拉騎兵部隊加以支援方才使其免於失敗。達武在戰鬥初期取得一定進展,但俄軍右翼對左翼進行了及時的支援,擊退了法軍進攻。

當晚戰鬥結束,雙方傷亡慘重,但均沒有取得決定性的戰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