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坪林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坪林区
图片来自漫步台湾

坪林区位于新北市之东南端,其东南与宜兰县之头城、礁溪仳连,东与新北市之双溪仳邻,北接平溪区,西北及西邻石碇区,西南接乌来区,四周均为高山峻岭环绕,境内少平地而多陡坡。全区面积一百七十点八三平方公里,为新北市之第三大区。

文山包种茶之产制和销售,近年来已成为坪林区最重要的经济来源,目前区民百分之八十以上为茶农,茶园面积约487公顷,全年收益约3亿多元。 坪林区不仅具有其独特之茶叶特色,且具有发展观光活动之丰富游憩资源与潜力。北宜高速公路坪林段通车后,由台北至坪林仅须二十分钟车程,届时将吸引大量游客涌入。

茶业博物馆之开馆营运,不但为地方带来丰富之经济收入,同时也带动整体观光、休憩、文化等多元功能,对于坪林区整体之发展助益匪浅,使茶区-坪林充满希望的远景。

坪林区是行政所在地,旧名坪林尾,为何会加尾字传说很多。是台北到宜兰的中继站,约二百年左右就形成小型部落,民国68年以前滨海公路未开通时,北宜公路是新竹以北的人到东部宜兰、花莲、台东等必经之路,很多老一辈都知道必需经过一条具有特色的旧桥,长94公尺、宽4公尺虽无壮观但宏伟,比民国年长了2岁。建构特殊、船型桥敦细斜桥柱,可防洪所造成之湍急,破坏桥基随大水漂来之大型流物,因桥柱细斜而能快速通过不会造成伤害,依水流方向设计桥墩,不会因大水一来随之改变下游地形、地貌、地物、这是民国前所建之,现无桥梁可比拟。区中有老街曾经辉煌一时,鼎盛时期有9间杂货店,造就乡民衣、食、住、行,目前尚有迹可寻,欧洲文艺复兴时日人将其风格带入欧洲,兴盛一时。街中有一座区民共同信仰的保坪宫,1872年建庙,供奉神祇是陈氏家族,传世远古从大陆族籍地带来的玄天上帝。显灵传说非常之多,并是台湾各地争相分灵的神祇。

区中有所百年老学校—坪林国小,创校1904年。园中有棵属台湾特有国宝树(台湾油杉),在台湾也只有屏东太武山及坪林才能看的到,虽然只有80多岁,但它可活到好几千年。树型奇特且壮观,坪林国中也是本区另一所教育场所,后山凉亭近年来增坪林观音台,气势雄伟,是路经北宜之民众最具特色的守护神,沿步道而上可观北宜高速公路及坪林全貌。

另外从坪林入可由牌楼处左行有一条步道约1.5公里可行至坪林国中,约时间一小时行程,站在山上坪林区尽收眼廉,可说明山后拱树色青苍,秀水前环波光激艳,可淑气、有精华,四时合宜。[1]

  • 行政区

目前坪林区在行政区域的划分上共分为渔光、上德、石(石曹)、大林、坪林、水德与粗窟等七里。


坪林区
图片来自新北市坪林区公所
  • 区长专栏

学历: 私立辅仁大学儿童与家庭学系硕士

个人简历:

新北市坪林區公所區長
新北市中和區公所副區長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科長
臺北縣政府秘書處科長
臺北縣板橋市公所計畫室主任
臺北縣板橋市立托兒所所長
臺北縣板橋市公所里幹事
桃園縣政府課員[2]
  • 行政中心图


坪林区
图片来自新北市坪林区公所


历史沿革

明清

郑成功时期(西元1662~1683年) 隶天兴县,后为天兴州

康熙23年(西元1684年) 诸罗县

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 淡水厅淡水堡,后改拳山堡

光绪元年(西元1875年) 淡水厅淡水堡,后改文山堡

日据时代

明治28年(西元1896年) 台北县直辖

明治30年(西元1898年) 隶景尾办务署,坪林尾分署

明治33年(西元1901年) 深坑办务署,坪林尾分署

明治34年(西元1902年) 废县置厅,深坑厅坪林支厅

明治42年(西元1910年) 宜兰县坪林支厅

大正 9 年(西元1921年) 废厅置州,台北州文山郡坪林庄

光复

民国34年(西元1945年) 台北县坪林乡公所

民国99年12月25日(西元2010年) 新北市坪林区公所[3]

旅游攻略

  • 看星星、住山林,一起来坪林露营过夜
  • 茶香料理好滋味,来到茶乡填饱胃
  • 来到坪林喝好茶,参加热闹滚滚的新北好茶节
  • 坪林茶业博物馆、坪林区农会等地提供多元坪林茶体验活动,好吃又好玩
  • 单车爱好者首选“坪林鱼逮鱼堀自行车道”,享受低碳轻骑乐趣


如何前往

行车资讯

1.沿台九线行驶即抵达坪林街区

2.国道3号→国道5号→坪林交流道→坪林街区

大众运输

【火车】

搭乘火车或高铁至台北火车站下,转乘捷运新店线至新店站,再转新店客运“绿12”路或“923 路”公车,即可抵坪林街区。

【公车】

捷运新店站搭乘新店客运“绿12路”、“923路”或大都会 9023 公车,即可抵坪林街区。于捷运大坪林站搭乘大都会客运,即可抵达坪林。[4]


坪林形象商圈

坪林区简介

远眺坪林山景
图片来自 TravelKing

坪林区于开拓前森林茂密,四面环山,中为平坦林地,故以‘坪林’通称;坪林区北面为伏狮山区,南面为阿玉山区,有北势溪蜿蜒全境,西流至龟山与南势溪会合为新店溪,北势溪流经坪林村;坪林区的地形绵延起伏,温暖潮湿云雾弥漫,因此是茶树生长的最佳环境,加上从清朝以来的优秀制茶技术,更是生产好茶及发展茶业的原动力,故坪林所生产的‘文山包种茶’更被茶界人士誉称为‘南乌龙、北包种’,坪林因此有‘茶乡’之称。

坪林的文山包种茶

‘包种茶’的由来相传于距今150馀年前,福建省的茶农仿武夷茶的制造法,将每一株或相同的茶叶分别制造,再将制好的茶叶,每四两装成一包,每包用福建所产的毛边纸两张,内外相衬包成长方形的四方包,包外再盖上茶叶名称及行号印章,称之为‘包种’或‘包种茶’,后来在辗转传到台湾本省南港、文山等因而得名;坪林区的文山包种茶以青心乌龙烘焙而成,属半酦酵茶,茶叶成卷条状,茶汤水色由蜜绿至蜜黄或金黄色,味道甘醇、香气清新;文山包种茶依节气一年可采收6次,其中以春、冬茶最受欢迎。乡公所及农会每年均举办春、秋两季文山包种茶比赛。

整齐划一的商店招牌
图片来自 TravelKing

坪林形象商圈

坪林形象商圈的形成由经济部商业司主导,中国生产力中心负责规划的全国第二处‘形象商圈’,选定坪林区为实施区域后,于民国85年开始训练辅导北宜公路水柳脚两旁近90家茶行,使其在专家企业化的辅导下,摆脱以往传统式的叫卖经营模式,让商店明窗化、产品价格公开化,并提升对顾客的服务品质且突显出每家店的特色,使每个店家都成为极具现代化的茶行;现今的坪林在此专案的推行下,整个街道及店家焕然一新,也让民众在周休日或是连续假期时多一处可以旅游观光的好地方。

来去坪林闻茶香

坪林形象商圈带动了坪林区的繁荣与发展,近年来更是积极研发多项茶叶副产品,像茶叶年糕、茶叶蛋卷、茶叶牛轧糖等等,都是来到坪林可尝尝的美味;尤其坪林在每年1至6月会举行茶叶文化祭,8月举办坪林水祭活动,民众也可在这个时候前来共襄盛举![5]


坪林区热门景点

坪林亲水公园

坪林乡是北台湾重要的水源保护区,拥有山峦及溪谷美景,并有广大面积的茶园,是民众假日踏青的休闲景点。

坪林老街家燕都市

坪林乡是北台湾著名的茶乡,早期的坪林老街是茶叶的主要集散地,因此奠定了繁荣的基底,现今坪林乡的石版屋依旧存在,一样弥漫著浓厚的茶香,吸引了许多家燕闻香驻留,周围住家几乎皆可见到燕巢,甚至已经超越当地的人口,成为名副其实的家燕都市。

坪林茶业博物馆

坪林乡是北台湾著名的茶乡,也是当地最重要的产业文化,因此在北势溪畔建立了一座“坪林茶业博物馆”,四周皆是翠绿的观光茶园,整座园区占地面积为二.七公顷,建筑主体为闽南安溪风格的红瓦四合院。

湖桶古道

湖桶古道位在台北县坪林乡,又称为胡桶古道,因曾有过一段悲伤的历史,早期弥漫神秘诡谲的气氛,当地居民将其称为“幽灵古道”。[6]

视频

  1. 坪林 #北势溪

发现-坪林之美-01|新北市坪林|坪林吊桥|北势溪||岛屿的苍穹空拍320|4K空拍-Bee Show-2020

#山羌 #鲁冰花 #云海 2021 新北好茶 欢迎您到坪林来绿色旅行

#侯友宜 #新北好茶 #新北市政府 新北好茶市集 x 坪林艺术灯节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

  1. 坪林区,新北市坪林区公所
  2. 坪林区,新北市坪林区公所
  3. 历史沿革,坪林区
  4. 坪林区,新北市观光旅游网
  5. 坪林区,台湾旅游资讯
  6. 坪林区,玩全台湾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