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坪内逍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坪内逍遥(1859年6月22日-1935年2月28日),原名坪内雄藏日本剧作家、小说家、评论家、剧评家、剧作家、英文学者、翻译家、敎育家,笔名逍遥人

日本文学界泰斗

坪内逍遥生于美浓国(今岐阜县)加茂郡,父亲坪内平之进,住名古屋郊外。1883年东京大学文学科毕业,倾心于英国文学,热心从事戏剧革新运动,参加日本演艺协会。1891年创办《早稻田文学》杂志。1899年被授予文学博士学位。[1]

坪内逍遥写了日本的第一部重要的近代文学评论《小说神髓》(1885∼1886)。他于1880年代成名,一方面翻译了司各脱布尔沃-李顿(Bulwer-Lytton)和莎士比亚的作品,同时还著有9部长篇小说。

绝大部分的文学史家以《小说神髓》作为近代文学的起点,是不争的事实。 因为《小说神髓》是日本以小说的近代意义与机能论述的最初的创造性理论,所以被视为日本近代文学史的起点。

坪内逍遥1909年主持成立了文艺协会的戏剧研究所。1915年起专心从事翻译莎士比亚全集,70岁时完成莎士比亚全集40卷的翻译工作。世界上很少有人能全译莎士比亚剧作,坪内逍遥是其中一位。为了纪念这位日本文学界的泰斗,早稻田大学建造了一座戏剧博物馆,门楼上用拉丁语写著莎士比亚的名言︰世界就是一个大舞台。馆内珍藏了世界各地的戏剧影像资料,其中收有四万七千多张浮世绘,排在大英博物馆之前,收藏的质量皆位居世界首要。

坪内逍遥在东大期间常流连于大八幡楼的风月场所,1886年与娼妓花紫结婚,婚后无子,领养兄长坪内义卫的三男坪内士行为子,但后来两人因故闹翻,又断绝关系。

新文学旗手

以日本近代文学的发展历程来说,日本近文学理论的建立是始于明治11年(1885年)坪内逍遥的《小说神髓》(しょうせつしんずい)长篇论文,坪内大胆地排斥江户时代以来,以小说为劝善惩恶工具的传统文学观念,而提出“小说之主脑在于人情,其次是世态风俗”的主张[2],又提倡“小说的主要特征在于传奇性,在于对社会风俗的描写,对人生事件的展开”等理论,强调小说书写应该着重写的特质[3]

坪内忧心急遽欧化政策下的日语的乱象,说明小说的功能,追求纯文学。坪内创设文学科之时,和、汉、洋三文学的兼修与调和[4]

参考资料

  1. 联副三十年文学大系. 联合报社. 1981. 
  2. 王璇. 神话与小说. 时报出版公司. 1986. 
  3. 薛建蓉. 重写的“诡”迹: 日治时期台湾报章杂志的汉文历史小说. 独立作家-秀威出版. 28 February 2015: 128–. ISBN 978-986-326-314-2. 
  4. 蔡忠道; 国立嘉义大学. 中国文学系. 第三届中国小说戏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里仁书局. 2008. ISBN 978-986-692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