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地理座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地理座标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地理坐标

外文名;Geographic Coordinates

适用学科;大地测量学

应用领域;测绘科学与技术

地理座标“ 应是“地理坐标“之误用。

地理座标是地理经度和地理纬度的总称,以确定地面点在地球椭球体上的位置。用天文测量方法测定的,称为天文地理座标。用大地测量结果在地球椭球体上推算的,称为大地座标。由于地面点垂线偏差的影响,同一点的天文地理座标与大地座标有微小差异。

地理座标系以地轴为极地轴,所有通过地球南北极的平面,都可称为子午面。[1]

简介

子午面与地球椭球面的交线,称为子午线或经线。所有通过地轴的平面,都和地球表面相交而成为(椭)圆,这就是经线圈。一条经线是一个半(椭)圆弧。所有垂直于地轴的平面与地球椭球面的交线,称为纬线。纬线是半径不同的圆,其中半径最大的纬线称为赤道。

在地球仪上,通过伦敦格林威治天文台原址的那条经线称为0度经线,也叫本初子午线。在地球仪上,同赤道平行的线叫纬线,纬线指示东西方向,所有纬线长度不相等,纬线标注的度数就是纬度;赤道纬度为零,赤道以北为北纬,以南为南纬。

在地球仪上,经纬线相互交织构成经纬网,用经度、纬度表示地面上点的位置叫地理座标。

例如:我国首都北京位于北纬40度和东经116度的交点附近,昆明位于北纬25度和东经103度的交点附近。纬度是地理座标中的横坐标,经度是纵坐标。

由地球椭球体上任一点M,引一垂直于点M地平线的直线,其与赤道面相交所构成的夹角称地理纬度。以赤道为0°,向北、南两极各以90°计算,向北称北纬,向南称南纬。M点经线面与起始经线面间的夹角称为地理经度。以起始经线为0°,国际上统一规定以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经线为起始经线,向东、西各以180°计算,向东称东经,向西称西经。

地球上或地图上的点位表示为M(1,λ)。在地图上以内图廓和经纬线网(或分度带)形式表示。在>1:10万地形图上,地理坐标网以图廓形式表现,图廓四角注记经纬度数值,内外图廓间绘有分度带。在小比例尺地图上和<1:2O万地形图上,一般都直接绘有地理坐标网,并注有相应的经纬度数值。以此确定地区或地面点的地理位置

经线与经度

所有通过地轴的平面,都和地球表面相交而成为圆,这就是经线圈。每个经线圈都包括两条相差180度的经线,一条经线则只是一个半圆弧。所有经线都会在两极交会,所有经线都呈南北方向,长度也彼此相等。由经线和纬线构成的经纬网,是地理座标的基础。

纬线与纬度

地球南北极的连线是地球自转的轴线,即地轴。地轴的重点叫地心。通过地心并和地轴垂直的平面与地表相交而成的圆是赤道。赤道把地球分为北半球和南半球。所有与地轴垂直的面,都和地表相交而成圆,就是纬线,所有纬线都相互平行。赤道是最大的纬圈,由此向北挪南,纬圈半径都有规律地减小。

按下列公式很容易求出不同纬度纬线其1度的弧长

计算地球另一边的坐标:

比如

日本大地震的震中位置:北纬38度,东经142度

它在地球另一边的坐标:纬度南北互换,就是南纬38度

180减去经度,东西互换,就是西经38度,180-142=38

所以中国的背面其实并不是美国,因为中国美国都在北半球

参考来源

航海学--地理坐标

参考资料

  1. 如何进行地理坐标查询?,360问答 , 2016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