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国泰金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泰金控全名为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1年,登记额定资本额新台币一千二百亿元。国泰人寿国泰产险国泰世华银行国泰综合证券国泰投信国泰投顾为旗下主要子公司。 借由遍布全省之营业据点与销售人员,发展共同行销 (cross-selling) 的策略,提供客户一站购足 (one-stop shopping) 的服务,共同搭建一个完整的经营平台。 [1]

金控沿革

企业简介

西元2001年“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国泰金控的前身是以国泰人寿为主体所发展而来,为了达到金控的架构,配合政府金融控股公司法之颁布推动金融革新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跨国金融集团之激烈竞争环境,并且著眼于提供大客户更完整之金融服务,国泰金控于2002年12月18日并购世华银行,并购世华银行是一个最大的关键,并进而著手规划自家银行之资源整合,提高合倂效率,于西元2003年10月27日完成与国泰银行合并,以世华银行为存续银行更名为国泰世华银行,借此建立资讯整合平台,发展跨业行销策略,是整合寿险、产险、银行以及证券等金融机构的金融控股公司。

经营策略

整合各子公司资源,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使客户享受到一站购足的优质服务。 开发符合客户需求的整合型金融商品。 透过资讯系统整合,满足客户即时资讯需求;提高公司决策能力、经营管理、风险控管与稽核作业的自动化。 持续培养员工专业能力,整合经营的综效,藉以降低成本,回馈客户与股东。 累积优质的品牌形象,成为客户心目中最值得信赖与托付的金控公司。

竞争优势

在原有的基础下,国泰金控拥有客户数已超过一千三百万,并有七百多个分支机构以及近三万名业务人员,构成最绵密的客户服务网。 面对国际化的竞争趋势,除了要保持国内市场顶先地位,也持续积极地朝亚太地区发展,借由打造区域平台以提供客户整合性的金融服务。

营收比重

保险业务净收益43.92%、利息收入42.77%、采用覆盖法重分类损益24.91%、兑换损益12.12%、透过其他综合损益按公允价值3.10%、投资性不动产2.06%、除列按摊销后成本衡量金融资1.00%、手续费及佣金0.61%、权益法投资收益-关联和合营公0.21% (2018年)

子公司简介

国泰人寿

国泰人寿成立于1962年,历经五十多年来的竞争与挑战,始终秉持著“诚信、当责、创新”的核心价值,兢兢业业为民众服务,目前客户数近八百万人,有效契约件数超过一千五百万件,为全台湾最大之保险公司。2018年金控整体净收入占比,保险业务净收益43.92%

国泰人寿是全台最大寿险公司,掌握近新台币六兆元资金,如何运用此庞大的资金,求取企业利益并兼顾风险管理,是公司如何思考的大方向,面对投资与风险的考量,企业如何平衡?“企业永续”是公司最重要的准则。

国泰人寿采取以ESG为准则 控管六兆资金,为什么ESG这么重要?经过公司内部的探讨后,得到的结论是,一个同时重视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企业,永续经营的能力比较好。而且更重要的是,ESG做得好的企业,市场赋给它教高的评价,所以会给它比较高的本益比。相对的这类企业的下跌风险(downside risk)通常也比较低,是较佳的投资目标。 [2]

海外布局

大陆据点

面对国际化的挑战,初期将市场定位在发展亚洲,尤以正萌芽的中国大陆市场为主要市场,历经多年的规划筹备,2005年1月大陆国泰人寿总公司正式成立,为台湾第一家在中国大陆成立保险公司的业者;

陆家嘴国泰人寿是海峡两岸第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由国泰人寿及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合资组成。总部设在上海,资本额30亿元人民币。2005年开业以来,已于江苏、浙江福建北京、山东、广东、辽宁、天津、厦门、四川河南成立11家分公司,共51个营业据点。 现行销售寿险、健康险、意外险、年金险等多种商品。

越南据点

2007年12月顺利取得越南财政部核发的营业证照,成立‘越南国泰人寿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在越南成立保险子公司的业者。 越南国泰人寿是由国泰人寿100%独资成立的子公司,总部位于胡志明市,资本额2.9亿美元。2008年正式营运以来,已于胡志明、河内、海防、岘港、同奈、芹苴成立6家分公司,共74个营业据点。 [3]

回馈社会

国泰人寿抱持回馈社会的态度对于公益活动不遗馀力,将 “负起社会责任”列为公司经营理念之一,在艺术、运动、社会救助各方面皆贡献己力,不仅长期负起培植国泰女篮责任,更于民国85年起开始赞助云门舞集巡回 各县市的户外公演活动。

国泰人寿女子篮球队于1969年1月创立,其前身为纯德女子篮球队曾连续保持了十七年全国篮球联赛及一至十二届自由杯的冠军。 1978年国泰女篮远征欧洲 写下81战大胜纪录 [4]

国泰产险

个人保险

汽车险

机车险

旅游险

其他险种

住宅险

手机险

宠物险 NEW

特定活动险

优惠懒人包

商业保险

餐厅饮料店

  1. 火险#公共意外

办公室(工作室)

  1. 企业团险#员工诚实

零售买卖

  1. 公共意外#产品责任

诊所医美

  1. 医师责任#医疗机构

工厂制造

  1. 安装意外#雇主责任

辛勤小农

  1. 天然灾害#产品责任

[5]

国泰世华银行

国泰商业银行前身是第一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1971年6月,当时国内对银行之成立并未开放,为母公司金控作准备于2002年7月3日才更名为国泰商业银行

国泰金控于2002年12月18日并购世华银行,此并购案对国泰金控是一个最大的关键。

为自家银行之资源整合,提高合倂效率,于西元2003年10月27日完成与国泰银行合并,以世华银行为存续银行更名为国泰世华银行 [6]

国泰综合证卷

早期国内证卷商禁止设立,直到80年代才开放申请设立,国泰综合证卷于政府开放后才申请的新证卷商,成立于于2004年2月6日通过设立。

因应台湾证券市场自由化及金融商品多元化的趋势,且为了扩大国际版图,2015年9月4日投资 154,548 仟元取得宏远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100%股权,并于2015年9月10日更名为国泰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至此全部业务范围,国内涵盖经纪、承销、自营及衍生性金融商品业务,有台股、期货、权证、港股/沪港通/深港通、美股‧ETF、兴柜、国内基金、国外基金、承销。

经营重点模式采取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研发设计,协助顾客在资产管理上灵活运用各种衍生性商品,进行组合、避险、套利或价差等交易,并于可控制的市场风险范围内,获取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同时提供量身订做的特定产品,以满足顾客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需求。 [7]

国泰投信

投信的责任是发挥资产管理专业职能,为投资人创造最大长期价值,并致力于产业永续发展及理念推广。

国泰投顾

证卷商在证卷法规定下,不能推荐客户买卖进出,避免造成与客户之纷争,必须由投资顾问公司担任此责任,所以投顾公司主要功能是提供基金情报、市场趋势分析、并作投资推荐。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