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国泰航空有限公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泰航空有限公司(英语:Cathay Pacific Airways Limited,简称国泰航空(英语:Cathay Pacific),港交所:293,OTCBB:CPCAY)是香港第一间提供民航服务的航空公司,为太古集团及寰宇一家成员,以香港国际机场作为枢纽。国泰航空的主要业务是经营定期航空业务、航空货运、航空饮食及航机处理,旗下子公司包括国泰港龙航空、香港快运航空、香港华民航空及香港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

国泰航空曾经于2003、2005、2009、2014年期间4度赢得世界航空业权威机构Skytrax的“年度最佳航空公司”大奖[1],亦被Skytrax评为“五星级航空公司”之一。

历史

国泰航空公司于1946年由美国企业家罗伊·C·法瑞尔(Roy Clinton Farrell)及澳洲籍飞机师悉尼迪根(Sydney Hugh de Kantzow)成立[2]。最初,他们均以“澳华出入口公司”的名义(以下称“澳华”)在上海发展,后来才因保护主义问题迁往香港,并重新注册为“Cathay Pacific Airways Limited”,而中文名称“国泰航空”则在数年后确立。

创业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瑞尔随即返回美国,最初他考虑购置一艘船用来载运商品往来太平洋两岸,之后接受朋友的意见改为购置一架战后所留下的军机,于是他前往乔治亚州。起初法瑞尔找不到他想要的道格拉斯C-47型飞机,于是请求当地空军士官帮他留意,在有合适的飞机时通知他,并且留下纽约饭店的联络地址。同时为了拉近与空军士官的关系,法瑞尔在临走之前特地在士官的吉普车上留下一箱威士忌。隔日,他终于接到期盼以久的好消息,在1945年10月6日早上,他与“Betsy”见面,那是一架经过翻新的C-47型飞机。法瑞尔支付了3万美元买下"Betsy",并驾驶她飞越了一场暴风雪,来到纽约。"Betsy"就在这里被改装成为一架民用的DC-3飞机,并取得适航证。法瑞尔与副机师及领航员驾驶“Betsy”,将首批货物经由南美、北非中东运往美国,为初时以两架改装自道格拉斯C-47运输机的DC-3营运航班。

公司命名

在法瑞尔等人决定逃离上海前往香港续业时,已决定为新公司改名。法瑞尔、德坎措与数名朋友在菲律宾马尼拉的一间酒店谈及新公司的名称。他们皆表示不想叫“Air Hong Kong”、“Hong Kong Airlines”等普通名称,而法瑞尔本人则特别喜欢“Cathay”这一个在外国人心目中十分典雅的名词,这词是中世纪欧洲人对中国的古称呼,意指“契丹”,亦即当时(中世纪)国力兴盛的辽国。这个名词可让外国人想起种种关于中国古代的事迹,包括“马可波罗”、“成吉思汗”、“丝绸之路”、“香格里拉”等等。而法瑞尔及德坎措的梦想是希望有朝一日,他们建立的航空王国可越过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因此,他们最后决定新公司的名称为“Cathay Pacific Airways”,而中文名称从四六年成立至五十年代初亦出现数个版本,包括“香港太平洋航空公司”、“国泰太平洋航空公司”等。国泰的早期顾客主要是外国人,到了五、六十年代随着中国客人增加,并将中文名称统一为“国泰航空公司”。

视频

国泰航空有限公司 相关视频

国泰航空宣传片
国泰航空商务舱体验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