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严以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严以敬,(1933年8月8日-2018年8月12日),笔名阿虫,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香港60年代最重要政治漫画家。2018年8月11日因突发性的心脏衰竭于美国洛杉矶家中离世,享年85岁。

简历

严以敬在广州出生并读小学,后移居香港,全家住深水埗板间房,由于家境贫困,读了两年中学便出来打工,做过学徒、小贩和矿工[1]。闲时便拿起纸笔画下来,渐渐培养出绘画的兴趣。直至19岁时开始习画,50年代,他已经常为青少年图书插画,亚洲出版社的《黑旗军》,就是由他插图的。

严以敬是香港60年代最重要的政治漫画家,画风以辛辣见称,后来画风转变,以小品式作品闻名。70年代严以敬与太太在黄泥涌道口开设二楼书店“传达书室”[2]

自1984年起他对政治漫画感到厌倦,移民美国后改以阿虫为名发表画作,创作一系列的生活水墨画小品,作品刊载于《快报》及《天天日报》;阿虫其中一句金句“不是没有嘴巴,只是不想说话”,读书不多的他自嘲“不能成龙,只好成虫”[3][4]

严以敬漫画选集

《严以敬漫画选集》于1968年出版,辑录了1967年的十大新闻。它的内容以时事为主,甚至涉及政治。严以敬还未改名为“阿虫”的时候,曾在报章连载许多单格漫画,《严以敬漫画选集》就是将这些早期的漫画辑印成书[5]

视频

《长者百人》影像节目 - 阿虫(严以敬)访问 (第一章)
【903格】严以敬(阿虫)离世

参考来源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