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丧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丧尸
图片来自ettoday

丧尸英语:Zombie),也有活尸行尸活死人等别称,是传说中形如死人而能够活动的怪物。源自盛行于非洲贝南多哥,及北美洲海地巫毒教信仰,通过祭祀下毒将尸体复活,以便驱使从事劳役活动;在现代的许多游戏和文艺作品中也时有出现。丧尸如同吸血鬼,常归类于不死生物。也有将已死去的怪物归类于僵尸,肉体还活著却已失去理智的怪物归类于丧尸的说法。

台湾流行文化中常使用僵尸作为“Zombie”的中文名称,而在香港和中国大陆一般则译作丧尸。

近代虚构作品中的丧尸

丧尸在各式各样恐怖或科幻或奇幻类的文学漫画动画电玩剧集电影中屡次登场。在这些作品中,丧尸具有不断传染,同化人类的能力。由病毒或化学毒物等为媒介,通常借由抓伤、咬伤或寄生虫在人甚至动物间传染,受害者通常会濒死并转化成丧尸。在一些作品中,转化的现象是死后才出现;而在另一些作品中,细胞完全死亡的生物不能变成丧尸。在《恶灵古堡》中,植物也可以受感染病毒而成为丧尸。

当代作品对丧尸的设定始见于科幻小说《最后一个人》中的“吸血鬼”。书中的“真吸血鬼”并不像西方传说中的吸血鬼,书中的“疑似吸血鬼”反而和西方传说中典型的“吸血鬼真祖”相似。 确认近代丧尸形象并有深远影响的是恐怖电影《活死人之夜》,这部作品中的丧尸行动迟缓、智力低下、成群出现并攻击活人,被它们咬伤的人也会变成丧尸。后来许多恐怖作品沿袭了这样的设定。

对于影视作品来说,丧尸形象来自没有复杂的历史背景或森严的社会等级的非洲文化,不需要吸血鬼真祖、吸血鬼贵族等复杂的设定,更接近活死人的本来面目。

巫毒教中的丧尸

根据海地巫毒教信仰,“Houngan”或“Mambo”可以复活死者,复活之后的死者没有自主意识并被举行复活仪式的人操纵,经此法复活的死者就叫丧尸。但这并非真的死者复活。例如在海地有许多丧尸传说,其实是源于当地巫师用药物迷昏被害人后,用迷幻药及催眠等手段控制被害人的行动。 据描述,巫师会在受害者的食物或经常接触的物品上下毒,令受害者出现“假死”的现象。他们会在丧礼过后把受害者的“尸体”挖出来,再在其头部插上一枝木条,破坏其记忆系统。受害者于是失去记忆,对他们的新主人唯命是从。这些丧尸通常在农地被用作工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