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喀琅施塔得起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喀琅施塔得起义
图片来自eastday

喀琅施塔得起义(Кронштадтское восстание)又称王冠城起义苏联时代称之为喀琅施塔得叛乱(Кронштадтский мятеж),发生于俄国内战末期,是左翼反布尔什维克起义|Left-wing uprisings against the Bolsheviks|左翼反布尔什维克势力发起的一次大型的起义。1921年3月,由斯捷潘·彼得里琴科发起了这场起义,此次起义参与者包括水手、士兵和平民。这次起义也是列宁布尔什维克决定放开对俄国经济控制的战时共产主义新经济政策取而代之的原因之一。

此次起义起源于喀琅施塔得,这是一个位于芬兰湾科特林岛上的一个海军要塞,也是俄国波罗的海舰队[1] 的基地、彼得格勒的防卫港,距离彼得格勒有55公里远。经过12天的军事行动,此次叛乱遭到红军的镇压,数千人死亡。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提案

2月26日来自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的代表访问彼得格勒调查情况。2月28日,代表报告称布尔什维克对彼得格勒的罢工进行暴虐镇压,作为回应,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战列舰|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 (линкор)|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战列舰和塞瓦斯托波尔号战列舰|Севастополь (линкор)|塞瓦斯托波尔号战列舰全体船员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一项包括15点要求的提案。

  1. 立即进行新的苏维埃选举;这届苏维埃不再代表工人和农民的愿望。新的选举应该以秘密投票的方式进行,且在选举前应该让所有工人和农民进行自由选举宣传。
  2. 言论自由,解除对工人和农民、无政府主义者、左翼社会主义政党的压制。
  3. 集会自由,工会和农民结社自由。
  4. 最迟到1921年3月10日组织一个由彼得格勒、喀琅施塔得、彼得格勒区的无党派工人、士兵和水手组成的代表大会。
  5. 释放所有社会主义政党的的政治犯,以及关押的属于工人阶级和农民组织的工人和农民、士兵和水手。
  6. 选举委员会调查所有有关监狱和集中营的档案材料。
  7. 废除军队中的政治部门;没有政党有在军队中宣传其思想的特权或为此受到国家补助金。取代政治部门的,应该建立各种文化组织,并从国家得到资源。
  8. 立即废除城乡之间建立的民兵分遣队。
  9. 所有工人的粮食配给同等化,从事危险或有害健康工作的工人除外。
  10. 废除党在各军事组织中的战斗分遣队;废除党在工厂和企业的警卫。如果仍需要警卫,那不应该由党指定,应该考虑工人的观点。
  11. 授予农民在自己土地上自由行动的权利,以及牲口的所有权,规定他们自己照顾自己,不要雇佣劳动力。
  12. 我们提议所有军事组织和军官实习生组织将他们自己与此提案联系在一起。
  13. 我们要求出版社适度宣传此提案。
  14. 我们要求流动性工人控制的组织机构。
  15. 我们要求手工艺产品的生产被授权,提供它并不适用工资劳动力。

3月1日,戍卫部队的全体会议召开,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加里宁波罗的海舰队政委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库兹明也出席,代表政府发表讲话。此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以上十五条的全部提案。3月2日,一个由水手、士兵和工人组织代表的会议召开,在听取波罗的海舰队政委库兹明和喀琅施塔得执行委员会主席帕维尔·德米特里耶维奇·瓦西里耶夫(Павел Дмитриевич Васильев)的演讲之后,收到立即进攻的谣言,因此将此二人扣押,并建立临时革命委员会。

政府在同日发出最后通牒以作为回应,称此次叛乱是“新的白军阴谋”,暗示此次叛乱“无疑是法国反间谍机关的策划”,此提案是一个“社会革命党-黑色百人团”的提案。社会革命党是一个右翼反布尔什维克的社会主义政党。黑色百人团则是沙俄末期的一个极端民族主义准军事组织,该组织拒绝沙俄独裁体制的任何让步。在十月革命以后,“黑色百人团”成为指责真实存在或想象中的反共主义分子的一个措辞。

经济背景

1921年起,布尔什维克开始在俄国内战中获得胜利,外国军队逐步撤离俄国,然而布尔什维克的领袖们继续执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紧紧地控制着俄国的经济。在经历了数年因一战和俄国内战导致的数年经济危机之后,苏俄的经济开始崩溃。工业产量显著地下滑。据估计,在1921年矿物和工厂的总产量是一战以前20%的水平,许多关键性项目遭受更为显著的下降。例如棉花产量跌至战前的5%,钢铁产量跌至2%,与之一致的是1920年的旱灾和饥荒。不满情绪在俄国百姓中蔓延,尤其是农民,在共产党对谷物征收中陷入不利(余粮收集制,强制夺取了农民大部分粮食用来供养城市居民)。农民以拒绝耕种土地来反抗。1921年2月,一百多起农民起义事件发生。彼得格勒的工人也因为十天里面包配给下降了三分之一而参加了一系列的罢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