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喀布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喀布尔(普什图语:کابل,波斯语:کابل,罗马语:Kābol), 是阿富汗的首都,喀布尔省首府和阿富汗的最大城市。喀布尔有3500年的历史,古代很多帝国都为了争夺这块战略要地而长时间地战争,因为喀布尔是连接中亚南亚的贸易必经之路。它位于通往北部的乌兹别克斯坦(通过Mazār-eSharīf),东部的巴基斯坦(通过Jalālābād)和南部的Kandahār的交叉路口。“喀布尔”在信德语中是“贸易中枢”的意思。

城市景观

新城比较繁华,商业区、皇宫、官邸及高级住宅大多集中在此,市内多宫殿,较为著名的有古尔罕纳宫、迪尔库沙宫、萨拉达特宫、蔷薇宫以及达尔阿曼宫等。达尔阿曼宫是议会场所与政府部门所在地。喀布尔市中心的梅旺德大街矗立着绿色的梅旺德纪念碑,纪念碑四周有四尊大炮。

城市周围的山坡上,石山上、古塔、古墓、古堡以及伊斯兰教堂、寺庙比比皆是。著名的有沙希杜沙姆施拉寺、巴卑尔陵墓、国王穆罕默德·迪纳尔·沙阿陵墓、国家博物馆、考古博物馆等。城南的“扎赫”祠是伊斯兰顶式建筑物,是伊斯兰教什叶派创始人阿里的住处。离祠约30到40米处有一巨石,中央裂开一条长约两米、宽约一米的大缝,传说是阿里剑劈巨石留下的圣迹。

地理位置

喀布尔位于阿富汗东部,兴都库什山南麓、海拔1,791公尺(5,876英尺)的谷地上,地势险要,周围群山峻岭呈U字形环抱。[1] 城市面积为1,023平方公里(395平方英里),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喀布尔河从市中心流过,将喀布尔市一分为二,南岸为旧城,北岸为新城。喀布尔属于寒冷半干旱气候柯本气候分类

在城市周围,有许多湖泊湿地,其中一个大型的湖泊和湿地位于一个名为“Kol-e Hashmat Khan”的古城的东南方。[2]

人文历史

喀布尔成为了1504年,莫卧儿王朝被巴布尔皇帝占领,后者投资了公共建筑和花园。根据他自己的说法,正是喀布尔的气候及其果实导致巴布尔爱上了这座城市。他的继任者在印度的阿格拉建立了首都,喀布尔成为莫卧儿帝国的区域哨所。

1738年被波斯将军纳迪尔·沙赫占领为止。遇刺后,AḥmadShahDurrānī成为权力斗争的统治者,是他的儿子Timur Shah(其修复后的陵墓站在喀布尔河岸上)将首都从喀布尔的动荡部落转移到喀布尔。坎达哈尔。据说此时喀布尔的人口为10,000,其中包括由曾在纳迪尔·沙赫(NādirShāh)任职的基齐尔巴什(Kizilbash)驻军建造的有围墙的钦达沃(Chindawol)城墙。

在接下来的20年中,人口增长到50,000多,但该城市基本上仍局限于喀布尔河南岸。

1842年,英国军队进行了一次惩罚性袭击,破坏了集市和住宅财产。

1880年的第二次袭击中,摧毁了巴拉·希拉尔,而巴拉·希拉尔在那之前一直是政权所在地。十年后,阿米尔·阿卜杜勒·拉曼汗(AmirʿAbdal-RaḥmānKhān)开始在喀布尔河以北建造新的宫殿建筑群(现为总统府或Arg)。这引发了向城墙外扩展的过程,扩展到北部以前的果园和市场花园。

在1920年代AmānullāhKhān在城市的南部边缘修建了一个新的街区,最初是为容纳新成立的喀布尔市而建的。

到1950年代,喀布尔的人口已增长到约200,000。

1964年的总体规划设想在20年内建成80万人口的城市。[3]

经济

该城市的核心仍在喀布尔河北岸,在20世纪期间建立了政府和商业机构。喀布尔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贸易,其集市在整个地区享有盛誉。 喀布尔的主要产品有:鲜果、干果、饮料、阿富汗地毯、羊毛制品、家具、古董纺织品和服装。1978年开始的阿富汗战争严重影响了喀布尔的经济发展,直到卡尔扎伊政权在2001年建立后,喀布尔的经济才有了进展。 作为20世纪上半叶现代化进程的一部分,和多数城市一样,对各种工业企业进行了投资,包括纺织厂和机械化砖生产厂。1960年代,该市以东的Bagrāmī地区被指定为工业区,尽管在1993-94年间派系战斗人员遭受了广泛的破坏和抢劫。数十年的冲突使许多工厂闲置或变成废墟。21世纪初期的建筑热潮创造了一些就业机会。

体育

板球是喀布尔的主要运动,拥有3个板球运动场中的2个是板球运动。

旅游景点

Bāgh-eBābur,几个 由莫卧儿皇帝巴布尔(Bugul)于16世纪建造的花园在2008年恢复后重新向公众开放。位于花园东南角的19世纪皇后宫经常用于文化活动,包括展览和音乐演奏会。

教育

喀布尔大学(Kabul University)坐落在Kārteh-yeSeh的附近地区,其校园代表了该市最大的绿色生存空间之一,建于1932年。

参考文献

  1. Canada in Afghanistan: The War So Far by Peter Pigott
  2. kabul,afghanistan-analysts.org
  3. 喀布尔,大英百科全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