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业电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
圖片來自搜狐网

商业电影专指以获利为主要或唯一的创作目的的电影类型。电影诞生之初,由于它为观众带来了一种新奇的娱乐方式,因而只被电影商人当作牟利的工具。此后,电影的艺术地位渐渐确立,但电影生产的企业化制度也日趋成熟,因而有相当一部分制片人和投资者,以低成本、短周期的方式来摄制迎合大众口味的模式化的影片,从而获取“利市三倍”的商业经营效益。早期好莱坞生产的大量类型电影均属此范畴。[1]

信息简介

  • 中 文 名:商业电影
  • 外 文 名:Commercial movie
  • 目 的:以获利为主要创作目的的电影类型
  • 类 型:一种新奇的娱乐方式

定义

商业电影(Commercial film)相对于艺术电影一词,一般指为营利而制作的影片。私人的电影工业大都以营利为主,因此生产的影片大都属于商业影片。在西方则以美国好莱坞为商业影片的大本营,重娱乐而不重现实。电影需要大量的观众,且观众也需要透过商业管道才能看到电影,但是这种商品性与商业电影的本质并非一致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商业电影并非都是商业电影,而娱乐强的商业电影中具有社会性与艺术性的也不少。因此商业电影与电影的商品性并非一致。[2]

发展趋势

韩国商业电影《我的野蛮女友》
圖片來自搜狐网
商业电影《唐人街探案3》
圖片來自搜狐网

植入广告已经是商业电影发展中不可避免的趋势。春晚中牛莉的粉色外套意外受到追捧,就是因为这件大衣把牛莉打扮的年轻粉嫩,和形象比较吻合。同样的,恰到好处的广告不仅不会让观众产生反感,还有可能为电影增色,成为电影里一个标识和招牌。007系列电影中,邦德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几乎都是广告,涵盖了汽车、服装、手表等多个领域。观众并不会觉得这些广告突兀,相反还会为邦德那炫酷的阿斯顿马丁坐驾兴奋不已。当新一集电影中邦德没有喝“摇匀,不要搅拌”的马爹尼,观众反而觉得少了点儿什么。

潮流

好莱坞从来就是商业电影的风向标,以商业为母体,用票房成绩来衡量电影质量。[3]《金刚》的成功,可以说是为后来的怀旧题材电影树立了一个标准。

国产电影商业化程度远不如好莱坞高,处于商业化完善阶段,很多影片的定位不明确,独立创作的影片还很多,怀旧跟风题材不多见。陈凯歌的《梅兰芳》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怀旧,而是同类题材上的怀旧,通过倒叙的手法,用时间的线索勾画主人公在各个时代的表现,通过对时间脉络的把握来还原历史,进而透过历史的折射表现不同时代的风风雨雨。这种表现方式在陈凯歌巅峰时期的代表作《霸王别姬》里就曾出现过,时隔多年,《梅兰芳》又会有怎样的创新和发展现在还不得而知。虽然《梅兰芳》没有参加2008年戛纳电影节的角逐,但是陈凯歌依然带领《梅兰芳》剧组主要演员前去造势,足可见其怀旧心情。

后备力量

大片占据全年票房的绝大部分,小成本影片不进院线依靠电影频道、网络版权也能生存,艺术电影干脆就不奔国内市场去海外谋生,风险相对较大的中型制作只能落得个少人问津的下场,这是电影市场多年的难题,甚至有人说:“谁拍中等投资电影就是慢性自杀”。无奈的背后透露的是能在商业与艺术间寻求平衡的电影人才正在出现断层。

“中国电影的后备力量不足。”石川表示,如果张艺谋冯小刚这一代具有商业号召力的电影人老了,有谁来接班,“这个问题现在不是很明显,但几年之后呢?”

在石川看来,包括“第五代”、“第六代”在内的中国电影导演,在电影艺术的探索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国内外各大电影节捧回的诸多重要奖项便是有力的佐证。但在影片商业属性的道路上,中国年轻一代的电影人还刚刚起步,他们的作品甚至会出现“墙外开花墙内不香”的状况,在票房上的成绩不佳。而这一现象的出现,部分原因在于我国电影的社会投资渠道还太小,年轻电影人得不到资金上的资助,拍摄投资较大制作的机会也相对较小。[4]

发展策略

中国商业电影的发展策略,一是要站在中国电影制作、资本运行和发行推广的实际操作层面步步探索更有效率和健康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就是要摆脱目前过于注重营销手段来发展电影的观念,树立核心发展的战略理念,走品牌化经营之路。[5]

视频

张艺谋陈凯歌追忆吴天明 商业片不入恩师法眼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