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唐西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唐西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8年1月20日
江苏省宜兴市
国籍 中国
职业 教育科研工作者

唐西生,1938年1月20日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市,核技术应用专家[1]中国工程院院士[2]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研究院研究员 。

唐西生于1961年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后分配到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院从事国防科研工作,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调入解放军第二炮兵第四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二炮核军备控制技术研究专家组组长、国务院中央军委军贸办军控局高级顾问等职;1995年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联合国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

唐西生长期进行火箭军有关新的学科领域等科学研究 。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人物简介

唐西生(1938.1.20-) 核技术应用专家。江苏省宜兴市和桥镇人。早年就读于和桥私立小学和新河中学。1956年考取北京航空学院,1961年在该校空气动力专业毕业,分配到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院从事国防科研工作,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88年调入解放军第二炮兵第四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二炮核军备控制技术研究专家组组长、国务院中央军委军贸办军控局高级顾问等职。1995年5月,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联合国日内瓦裁军谈判。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人物履历

1938年1月20日,唐西生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和桥镇。早年就读于和桥私立小学和新河中学。

1957年9月,考取北京航空学院空气动力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1961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院从事国防科研工作,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1986年6月,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88年,调入解放军第二炮兵第四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二炮核军备控制技术研究专家组组长、国务院中央军委军贸办军控局高级顾问等职 。

1995年5月,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联合国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

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唐西生
父亲唐积庆临终前与唐西生院士的合影照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综述

唐西生在多年科研工作中,作为负责人或负责人之一,完成了国家和军队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创建和发展了火箭军有关新的学科领域。

科研获奖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委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0余项。

荣誉表彰

1961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研究所研究员。

唐西生是著名的核技术应用专家,他在邓稼先、周光召等老一辈著名科学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在核装置理论设计、核弹头和常规弹头装备发展论证、军备控制研究等领域倾力开拓,完成了国家和我军许多重要科研课题,为我国航天航空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198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1996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1990年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6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届专业重大贡献奖[3]

在40多年的科研工作中,作为负责人或负责人之一,完成了国家和军队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创建和发展了第二炮兵有关新的学科领域;培养了一批国防科研人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委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4]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社会任职

第二炮兵军控技术专家组, 组长

第二炮兵专家咨询委员会, 委员

总装备部科技委, 兼职委员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 理事

个人生活

家世背景

唐西生的父亲以行医为业,并在镇上开了一爿中药铺。1937年抗战开始后他家的中药铺被彻底焚毁。为了躲避日本侵略者的追杀,父亲和身孕着我的母亲带着两个姐姐,举家向镇西的农村逃难。1938年1月(农历),唐西生在逃难途中,父母为了让我永远记住那段苦难的岁月,便起了个“西生”的名字 。

唐西生的儿子唐立是核武器物理研究与设计专家,并于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兴趣爱好

唐西生在中学和大学阶段,特别喜欢体育。中学时代他的田径、球类都是学校拔尖的,还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前锋,在县运动会上获得过400米跑冠军,并打破过800米跑的县记录。大学阶段,被选入院体育集训队,受到正规训练,他既是院手球队主力前锋,又是院长跑队800米跑主力队员,还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人物评价

唐西生完成了中国和解放军许多重要科研课题,为国家航天航空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江苏网评)

唐西生的人生大体可分为两个大的阶段。一是从20岁到50岁,他潜心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研究,贡献突出;二是从50岁起,他从军入伍,加入战略导弹方阵,为导弹武器发展论证倾力开拓,功绩卓著 。(腾讯新闻评)

参考来源

  1. 唐西生 , 宜兴地名网
  2. 唐西生 ,中国工程院
  3. 唐西生 ,名人简历
  4. 唐西生 ,名人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