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哈该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哈该书

来自 英文博客网 的图片

中文名:哈该书

希伯来文:Chag•gai′,חגי

出 处:《圣经》

内 容:发生在大流士王在位第二年

《哈该书》是《圣经》旧约的一卷书,本卷书共2章。记载了哈该耶和华而来的预言。 [1]

背景

公元前607年,巴比伦大军攻陷耶路撒冷犹太王国沦亡,百姓被掳。公元前588年,尼布甲尼撒二世再次率领大军围攻耶路撒冷,18个月后,巴比伦军队占领并摧毁这座城市,城墙被毁,圣殿被焚,西底家被剜眼并囚禁。公元前539年,巴比伦被波斯王居鲁士所灭。波斯王居鲁士(和合本译名en:Cyrus II)建立波斯帝国后,所采用的政治和宗教政策一反巴比伦的作风,他颁令准许被掳至巴比伦的以色列民族回归故土,又让他们把被掳的圣物一并带返重建圣殿。

在公元前537年,居鲁士下了圣旨容许犹太人返回故土重建耶和华的殿。但到了公元前520年,圣殿的落成仍遥遥无期。在这些岁月里,犹太人让仇敌的反对、个人的冷淡和物质主义阻碍他们,以致未能实践他们返回故土的目的。

记载表明,在公元前536年,圣殿的根基尚未奠好,“那地的民,就在犹大人建造的时候,使他们的手发软,扰乱他们;……贿买谋士,要败坏他们的谋算。”(以斯拉记4:4,5)在公元前522年,这些非犹太籍的反对者终于获得成功,政府下令禁止工程进行。于是,哈该在波斯王大流士•希斯塔斯普作王的次年,即公元前520年,开始说预言,鼓励犹太人恢复建殿的工作。邻省的总督就此事向大流士王参奏,请王定夺。大流士重申居鲁士的诏令,吩咐犹太人无须理会敌人的反对,继续建殿的工程。

犹太人在公元前538年从巴比伦归回耶路撒冷后即重建圣殿,但由于敌人的诸多阻碍,重建工作迟迟未能完成。直至公元前520年八月,也就是停工超过十五年后,哈该重提旧事,鼓励百姓再起来重建圣殿。

哈该书记载的事件发生在大流士王在位第二年。

内容简介

前言

哈该的预言包括在一段112日的期间发出的四个信息。哈该的文章风格简朴、率直,尤值一提的是他多次强调耶和华的名。在全书的38节经文里,他一共提及耶和华的名达35次之多,其中有14次见于“万军之耶和华”这个词组中。他毫不含糊地表明自己的信息是来自耶和华的:“耶和华的使者哈该奉耶和华差遣对百姓说:‘耶和华说:我与你们同在。’”

大纲

第一个信息 - 呼吁全民继续重建圣殿之工 (1:1-15) [1]

第二个信息 -预言重建圣殿的荣耀 (2:1-9)

第三个信息 - 善行不能抵销忽略建殿之罪 (2:10-19)

第四个信息 - 有关所罗巴伯的愈演预言(2:20-23)

作者简介

这本书的作者是哈该,生活在巴比伦灭亡后,犹太人返回故乡重建耶路撒冷和耶和华上帝的圣殿。它们在巴比伦攻陷耶路撒冷的时候被毁。他的身分是小先知及“耶和华的使者”。哈该是在被掳期间在巴比伦出生,其后于公元前538年与所罗巴伯同回耶路撒冷的。

影响

哈该的预言是希伯来文圣经正典的一部分,犹太人对此绝无疑问。进一步的证据见于以斯拉记5:1,经文谈及哈该“奉以色列上帝的名”说预言。以斯拉记6:14也有同样的记载。保罗的话证明哈该的预言确实是‘上帝所感示的圣经’的一部分,他在希伯来书12:26引述预言者的话:“但如今他应许说:‘再一次我不单要震动地,还要震动天。’”(哈该书2:6)

在历史上,当时是一段非常重要的时期,哈该的工作证明对人民大有造益。他勇于承担预言者的工作,向犹太人发言时绝不含糊其词。他率直地告诉他们不要再拖延,要专心工作。他们若想从耶和华的手上安享繁荣,重建耶和华的殿。哈该所传信息的主旨便是:人若想蒙耶和华赐福,便必须事奉真实的上帝,并切实遵行耶和华的一切命令。

视频

53、哈该书

参考资料

  1. 哈该书,基督教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