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咏春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咏春派

咏春拳属于汉族传统拳术中的南拳之一。主要种类有:咏春拳洪拳蔡李佛拳。由师祖严咏春开始自成一派,主要活跃于广东地区,其中叶问梁赞是派别中的佼佼者。自问公起,咏春派在全世界得到了推广普及,门人已超过千万。其中叶问宗支咏春分布于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分布最广、门人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咏春流派。

基本介绍

中文名 咏春派 种 类 咏春拳、洪拳、蔡李佛拳
特 点 速度极快、短寸发力、连消带打 起源时间 康熙年间

师祖严咏春

清代初期,由于满族统治者对佛教的尊重,使得各地政府对寺庙管理十分松懈,福建南少林便在这种气氛之下成了反清基地,各地的反清者都向这里聚集,多数以少林俗家弟子的名义,搞各类反清聚会。

清政府于康熙年间大举围剿南少林,少林僧众死伤惨重,高僧中只逃出五人。即五枚至善白眉冯道德苗显苗翠花的父亲,方世玉的外公)。他们都被奉为真祖,功夫一流。后来白眉、冯道德自立门户,苗显坚守少林,坚持反清复明。其中至善禅师逃至红船(又一反清组织)上,隐姓埋名作了伙夫,而五枚来到川滇边境的大凉山脚下,隐居修行,后落足广州西禅寺。这便是有名的少林五老,期间各自广招门徒。使广东一带武术流派百花齐放。较有影响的有咏春拳、洪拳、蔡李佛拳、虎鹤双形、侠拳、佛家拳、莫家拳等等。

由于少林功夫不适用于女性,五枚师太便利用隐居的时间,精心研究了一套的技击术,这便是咏春拳的前身,有趣的是,五枚并未给这套新的拳法取名字。 广东人严二曾是少林俗家弟子,因事被诬告,面临牢狱之灾。时严妻已经亡故,为避官府通缉,遂携女严咏春远徙四川大凉山,以卖豆腐为业,五枚是出家人,便经常买豆腐于严二。咏春时年15岁,生得花容月貌,少而聪颖,行动矫健,磊落有丈夫气。

有当地黄姓土豪垂涎其姿色,前来逼婚。然咏春自幼即许配广东盐商梁博俦,其父深以为忧。严二便找五枚帮忙,五枚师太却并未直接帮助,而是将严咏春带到山中,教她这套新创的拳法。三年后,严咏春学成下山,风姿似乎更胜从前,黄姓土豪恨不得一下子就抓过来做小老婆。不想严咏春却提出了一个令人大感诧异的条件——要娶她,除非将她打败!

咏春师祖梁赞[1]

黄姓土豪力大如牛,曾学过三两招式,同乡人都畏惧他的身手,无人敢跟他较量。如今漂亮而体态婀娜的小姑娘竟提出这个“荒唐”的条件,他真想乐得掩口大笑。

可惜“荒唐”的并非严咏春的条件,而是比武结果——壮硕如牛的大汉,竟然被娇小玲珑的小姑娘三两下击倒在地。当着众多围观者的面,黄姓土豪无话可说,只得答应从此不再骚扰严氏父女俩人。也算这土豪守信,据说从此再无事发生。其后五枚法师云游四方,临行前告诫咏春待婚后应发扬武术,同佐反清复明大业。

随后咏春便嫁给了广东商人梁博俦,这梁公子也是学武之人,但无论如何也战不过老婆,便要求学这套拳法,咏春便将拳法传给丈夫。

梁公子本来就有艺在身,这一下更是如虎添翼,与人较量无往不胜,人们惊诧于他的拳法迅猛,便问这是什么拳,因当初五枚并未取名,严咏春也未取名,梁公子情急之下,想起是妻子传授的,就脱口而出“咏春拳”,自此咏春拳名扬天下。

梁公子晚年将拳法传给了本族的子侄梁兰桂,梁兰桂又传技于红船好友黄宝华、梁二娣,这梁二娣可不简单,暗地里竟拜少林五老之一的红船伙夫至善大师为师,学得至善大师的绝艺——六点半棍法,他学了咏春拳后,更加厉害,并在咏春拳中加入六点半棍法。

咏春宗师叶问公[2]

梁赞(约1851-1918)广东省鹤山市人。出生于佛山清正堂街家中。其父在佛山筷子大街市场内开设赞生堂药材店,精通岐黄医术。丧父后,开始在店中行医,深得病家称道。人们惯称他为“佛山赞先生”。梁赞少年时便喜爱习武。父亲生时,曾广聘名师传授武功。继承父业后更求深造,得友人介绍先后礼聘咏春拳术传人黄华宝及其师弟梁二娣来佛山传技多年。两位前辈深喜梁赞英年勤奋,认为是可造之材,尽将咏春拳术奥秘及少林六点半棍法悉心教授。梁赞于清光绪初在赞生堂内收徒传技,除其子梁璧外,得衣钵真传的还有陈华顺。

陈华顺,身高近1.9米,是咏春师祖梁赞先生之入室弟子,拳重腿粗,战无不胜,梁赞便将武艺悉数相传。他生于顺德,以找钱为业,故人称“找钱华”。39岁开始拜梁赞为师,一生收徒仅十六人。除其子陈汝棉之外,还有雷汝济、吴仲素、与封门弟子叶问先生等。

叶问私家弟子梁绍鸿先生

叶问(原名叶继问)广东佛山大族富家子弟。年轻时喜欢玩枪,斗鸟,打拳,来到陈华顺门下如鱼得水,拼命练拳,不出几年,便在佛山创出名声。叶问有姐允媚嫁与香港庞姓商人,当时因为政局不稳定,其父于1917年将时年18岁的叶问送到香港圣士提反书院与表兄们一起读书,在港期间巧遇师公梁赞之子梁璧(叶问称其为师伯),尽得其传。1938年日本军队占领佛山,伪政权南海县长兼警务长李道轩强取桑园叶家庄作为官邸,改名轩卢。因为不满日军政权的关系,叶家生活十分艰难,于1943—1945年间,晚上到佛山富商周清泉父子在永安路139号的“联倡”花纱店,传授咏春拳。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因先前曾加入国民党并担任国军上校队长,害怕被清查及连累家眷,暂时留下妻子及三名年幼儿女,乘夜利用通行证先到澳门,后再到香港,是年五十岁,于香港开山立派,此时咏春拳方得以推广。期间宗师所传弟子(香港)中较著名的有:梁相、骆耀、叶步青、邓生、伍灿、黄淳梁、李小龙、梁绍鸿、叶准、叶正等等。

咏春叶问宗支第二代弟子李承驿

历史

成员:师祖严咏春,咏春师祖梁赞,咏春宗师叶问公,梁绍鸿先生。

参考资料

  1. 梁赞,百度百科.2014-7-14[引用日期2014-11-11]
  2. 叶问,百度百科.2014-11-06[引用日期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