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陶渊明饮酒·黄雀啐野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Fan jin ying讨论 | 贡献2022年1月24日 (一) 21:33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和陶渊明饮酒·黄雀啐野田》是元朝诗人方回的作品。方回(1227-1307),字万里,号虚谷,歙县(今安徽歙县)人,生于宋末元初,是当时著名的文学批评家、诗论家、文献学家。他的文学批评论著主要是唐宋律诗评选本《瀛奎律髓》[1],在《桐江集》和《桐江续集》也有一些诗文评论的内容。

和陶渊明饮酒·黄雀啐野田

方回体

在古代诗歌的认识上,有苏轼体,还有山谷体,最后一个就是方回体,可见方回在宋代诗歌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方回对律诗评价较高,他在《瀛奎律髓》自序中说:“诗之精者为律。”故论律诗实为其诗论的核心。

方回认为苏轼的诗,在表达豪放壮大这个风格特点时较多用到 “奇”、“壮”这二字。

1,对仗

“天涯已慣逢人日,归路犹欣过鬼门”一句中“人日”、“鬼门”对仗工整。“逢”与“过”对仗工整。

2,用事

苏轼的诗“晋阳岂为一门事,宣政聊同五月朝”中提到“兄弟一门”,这个事件指的是温大雅及其弟彦博、彦将,兄弟三人兼以才辩之名,公元617年兄弟三人帮助李渊自太原起兵反隋,被任命为大将军府记室参军,专掌文书。李渊对温大雅说:“我起义晋阳,上为卿一门耳。”苏轼将这件事写入诗中,方回认为极其贴切。

3,用韵

对于律诗中的用韵,方回曾经如此评价[2] :作诗选用险韵、窄韵,回旋余地小,很费力。但历代文人,多有以此炫才,并因难见巧者。

视频

和陶渊明饮酒·黄雀啐野田 相关视频

你真的了解《诗经》“三大义”,风雅颂吗?快来看看分类标准吧
感悟诗词魅力传承经典文化

参考文献

  1. 唐宋律诗总集《瀛奎律髓》,个人图书馆,2015- 12-29
  2. 方回的李白律诗评点发微,豆丁网,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