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子融闻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和子融闻琴》是南宋诗人、教育家陈文蔚的诗作。陈文蔚,宋信州上饶人,字才卿,号克斋。朱熹门人。尝举进士。后聚徒讲学,与徐昭然等创为豫章学派[1]。理宗端平二年(一二三五年),以上所著《尚书解注》,授迪功郎。卒年九十四(《宋人传记索引》作卒年八十六,未知何据)。讲读铅山,其学以求诚为本,以躬行实践为事。理宗端平初,都省言其所作《尚书类编》有益治道,诏补迪功郎。有《克斋集》。

和子融闻琴

理学思想

陈文蔚是朱子的亲传弟子,南宋时期著名的理学家之一,其思想来源于二程与朱子。在理气论方面,陈文蔚认为太极为理,是形而上者;阴阳为气,是形而下者,并强调理与气不离不杂。在心性论方面,他主张心统性情、人心道心为一心;天命之性纯粹至善,气质之性则有偏全。在境界论方面,他重视中庸之道与曾点气象并强调在人伦日用中的道德践履。陈文蔚诗,以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2]本为底本。校以明张时雨崇祯十七年刻本(简称张本)。新辑集外诗附于卷末。

视频

和子融闻琴 相关视频

宋朝诗词对后世影响之大,此人可记第一功!
《四库全书》意义重大,内容更是庞大

参考文献

  1. 师训拾遗-宋-陈文蔚 ,豆丁网,2021-01-29
  2. 四库全书概述及其利用,道客巴巴,201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