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子融聞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子融聞琴》是南宋詩人、教育家陳文蔚的詩作。陳文蔚,宋信州上饒人,字才卿,號克齋。朱熹門人。嘗舉進士。後聚徒講學,與徐昭然等創為豫章學派[1]。理宗端平二年(一二三五年),以上所著《尚書解注》,授迪功郎。卒年九十四(《宋人傳記索引》作卒年八十六,未知何據)。講讀鉛山,其學以求誠為本,以躬行實踐為事。理宗端平初,都省言其所作《尚書類編》有益治道,詔補迪功郎。有《克齋集》。

和子融聞琴

理學思想

陳文蔚是朱子的親傳弟子,南宋時期著名的理學家之一,其思想來源於二程與朱子。在理氣論方面,陳文蔚認為太極為理,是形而上者;陰陽為氣,是形而下者,並強調理與氣不離不雜。在心性論方面,他主張心統性情、人心道心為一心;天命之性純粹至善,氣質之性則有偏全。在境界論方面,他重視中庸之道與曾點氣象並強調在人倫日用中的道德踐履。陳文蔚詩,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2]本為底本。校以明張時雨崇禎十七年刻本(簡稱張本)。新輯集外詩附於卷末。

視頻

和子融聞琴 相關視頻

宋朝詩詞對後世影響之大,此人可記第一功!
《四庫全書》意義重大,內容更是龐大

參考文獻

  1. 師訓拾遺-宋-陳文蔚 ,豆丁網,2021-01-29
  2. 四庫全書概述及其利用,道客巴巴,201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