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子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子牛
出生 (1952-10-31) 1952年10月31日(71歲)
四川省樂山市
國籍 中國
別名 名永孝、字順親
職業 導演、編劇
知名作品 喋血黑谷、晚鐘、大磨坊、太陽山、火狐、南京大屠殺

吳子牛中國內地導演、編劇,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湖南省瀟湘電影集團一級導演,湖南省影協副主席。是中國第五代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1978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1982年畢業後任瀟湘電影製片廠導演。作品中除因故未能公映的以外,都作為電影節的參賽作品,在國內外獲獎。2018年10月2日,由其執導的電視劇《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播出。12月15日,獲導演終身成就獎,並憑藉《一棵樹》獲2018南美洲拉巴斯國際電影節最具民族精神獎。


導演經歷

1969年初中畢業後到農村插隊落戶。

1972年入樂山地區文藝學校學習。畢業後在樂山地 區文工團從事創作和演出。

1978年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學習。

1982年畢業後導演處女作《候補隊員》,富有情趣地表現當代少年兒童的生活。1984年獲中國電影金雞獎特別獎,1986年獲厄瓜多爾基多國際電影節兒童電影大獎,這是第五代的第一部作品。

吳子牛作為第五代的中堅力量,相繼導演了《喋血黑谷》(1984年)、《鴿子村》(1985年)、《最後一個冬日》(1986年)、《晚鐘》、《歡樂英雄陰陽界》(上下)(1988年)

吳子牛創作欲望旺盛,後來連續導演《大磨坊》、《太陽山》、《火狐》、《南京大屠殺》等影片,其中《火狐》是小製作影片一部「言態」之作,表現人的困惑心態和尋求力量的企圖。在柏林 電影節上獲特別提名獎。在法國蒙彼利埃國際電影節獲金熊貓獎。吳子牛視電影為生命,一定可以拍出非凡的作品來。

2017年11月,執導電視劇《谷文昌》。

2018年10月2日,由其執導的電視劇《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播出。12月15日,獲導演終身成就獎,並憑藉《一棵樹》獲2018南美洲拉巴斯國際電影節最具民族精神獎。[1]

作品風格

吳子牛1982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吳子牛的代表作基本都是屬於戰爭體材的作品。其中有《喋血黑谷》、《晚鐘》、《歡樂英雄》、《陰陽界》、《南京大屠殺》。吳子牛創作的一個重大特色,便是對戰爭的思考。戰爭與人的關係,消洱戰爭,呼喚和平,是他創作的母題。在《喋血黑谷》中展現的是戰爭氛圍中面臨生死的心靈搏鬥;《晚鐘》則以人性的真誠,撫摸着戰爭給一切人留下的累累傷痕;《南京大屠殺》也不單純的去寫日本侵略者的殘酷,而是貫注了在這場戰爭中,中日兩國人民都是受害者、從人性高度俯瞰戰爭的立意。

吳子牛的作品風格獨樹一幟,在外觀的嚴峻、粗獷中,蘊含情感的綿綿細流,深沉、凝重,充溢真誠與詩情。他的大多數影片均獲得國際、國內的獎項。 吳子牛導演的影片: 軍事題材巨片有1995年葉大鷹導演的《紅櫻桃》和吳子牛導演的《南京大屠殺》。這兩部影片都以反法西斯戰爭為主題,它們的共同點是將戰爭作為背景,着力於寫戰爭中人的命運,戰爭帶給人民的苦難與難以彌合的心靈創傷。1977—1997這時期被稱為「探索電影」的還有陳凱歌導演的《孩子王》、吳子牛導演的《喋血黑谷》、田壯壯導演的《獵場扎撒》、《盜馬賊》等。

榮譽記錄

吳子牛是中國第五代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有「嗜血導演」之稱。處女作《候補隊員》曾獲1983年第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特別獎、太平洋基多國際電影節兒童電影大獎、第一屆國際青年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

《喋血黑谷》被評為1984年新時期十年優秀影片,創當年大陸電影最高票房;

《最後一個冬日》作為1986年第二屆「東京國際電影節」競賽作品;

《歡樂英雄》獲1988年第九屆金雞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三項獎;

《晚鐘》(兼編劇)獲1988年第三十九屆柏林電影節故事片銀熊獎,第七屆波哥大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最佳導演、最佳音響三項獎,第9屆「金雞獎」最佳導演、攝影、男主角、男配角四項;

《陰陽界》獲1989年政府獎、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

《大磨坊》1990年(兼編劇)曾為第四十屆柏林電影節參賽作品;

《太陽山》參加1991年第2屆日本環太平洋電影節;

《火狐》(兼編劇)獲1994年第四十四屆柏林電影節評委會最佳推薦獎、法國蒙特彼埃電影節金熊貓大獎;

除了導演上的成就以外,他還撰寫過若干劇本、小說,拍過包括《天下糧倉》在內的幾十部(集)電視劇;

2004年底,在澳大利亞墨爾本的聯邦廣場舉辦了以「戰爭與和平」為主題的個人影展,這是第一次有中國導演在澳大利亞舉辦個人影展。

2017年2月18—20日,中廣聯合會電視製片委員會2016年度大會暨第十一屆全國電視製片業十佳表彰大會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吳子牛獲得「十佳電視劇導演」獎。 [2]

2018年12月15日,獲導演終身成就獎,並憑藉《一棵樹》獲2018南美洲拉巴斯國際電影節最具民族精神獎。

其他事項

吳子牛,名永孝,字順親。中國硬筆書法藝術博物館藝術委員會委員,重慶中國詩書畫研究會會員,四川書法家協會會員,蓬溪書協理事,四川成都老年詩詞學會會員。

視頻

吳子牛:用鏡頭和歷史對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