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吕尹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吕尹波
吕尹波.jpg
出生 1921年
逝世 1967年
国籍 中国
职业 中共党员

吕尹波(1921—1967) 曾用名吕泽、博泉、韧博[1]。平度吕家集村人。

人物事迹

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平西县党组织发起人之一。1940年任胶东《大众报》社部长,后历任鲁中前线记者团团长, 新华社鲁中分社记者、主编等职。1946年1月任济南军调部记者团团长。解放战争期间长期兼任张鼎丞司令员的政治秘书。后历任中共华东局农村工作委员会组长、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中共龙岩地委书记、中组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共中央审干办公室副主任、中组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等职。按照党的政策甄别了一批冤假错案,挽救了一大批党的干部。“文革”中,于1967年5月2日,被破孩致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为他彻底平反昭雪。[2]

重点事件

平西县党组织发起人之一

1939年2月,中共胶东区党委从蓬(莱)、黄(县)迁至平(度)、招(远)、莱(阳)、掖(县)四县边界的莱阳张格庄,以大泽山为依托,创建抗日根据地,并派李砚农率王溪、余超等10余名干部,充实平度工委的力量。

同年4月,区党委召开各县工委和县委书记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总结地方工作时,对平度党组织发展迟缓进行了批评,要求加快党组织发展步伐。会后,平度工委在六区、五区、二区、一区发展党员22名,成立了平度县第一个分区委——五区分区委,王战平任书记,刘维之、吕尹波分任组织、宣传委员。

检查春耕生产、加强春耕生产的领导

1953年2月下旬到3月中旬,中共福建省委员会农村工作部部长江一真、副部长吕尹波、青年团福建省工作委员会书记王敬群等率领八十多个干部分别到各专区,检查春耕生产或传达省委关于春耕生产的指示,并帮助解决春耕生产及其他工作中的困难问题。 任中共龙岩地委第二书记

1953年5月到1954年2月间,吕尹波任中共龙岩地委第二书记。


参考文献

  1. 吕尹波平度市图书馆网,2019.1.31
  2. 青岛名人录城市百科网.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