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吕安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吕安国(427—490),广陵广陵人也。宋大明末,安国以将领见任,隐重有干局,为刘勔所称。

  • 泰始二年,勔征殷琰于寿春,安国以建威将军为勔军副。众军击破琰长史杜叔宝军于横塘,安国抄断贼粮道,烧其运车,多所伤杀。
  • 琰众奔退,勔遣安国追之,先至寿春。琰闭门自守,安国与辅国将军垣闳屯据城南,于是众军继至。
  • 安国勋第一,封彭泽县男,未拜,明年,改封钟武县,加邑为四百户。

基本信息

姓名    吕安国  
爵位    彭泽县男→钟武县男  
官职    建威将军     
出生地   广陵广陵人
出生时间  427年   
去世时间   490年 
所处时代   南朝宋  
主要成就   助刘勔讨伐在寿春的殷琰    


人物生平

吕安国,广陵广陵人。宋大明末年,吕安国被任为将领,稳重能干,被刘勔夸赞。泰始二年,刘勔讨伐在寿春的殷琰,吕安国以建威将军职衔作刘勔的副手。大军在横塘击破殷琰长史杜叔宝的部众,吕安国抄断贼军的粮道,烧了他们的运粮车,杀伤很多。殷琰部众向后奔逃,刘勔派遣吕安国追击他们,吕安国先到寿春。殷琰紧闭城门守护寿春,吕安国与辅国将军垣闳屯据城南,于是刘勔大军随后来到。吕安国功劳第一,封彭泽县男,吕安国没有领受,第二年改封钟武县,另加食邑四百户。累升至宁朔将军、义阳太守。泰始四年,又改封湘南县男。敌人攻陷汝南,司州失守,任用吕安国做都督司州诸军事、宁朔将军,司州刺史。泰始六年,设立义阳州治,仍领义阳太守。不久迁任右军将军,假辅师将军。元徽二年,做晋熙王征虏司马,辅师将军之职照旧未变。转任游击将军。元徽三年,外放任持节、都督青、兖、冀三州缘淮前锋诸军事、辅师将军、兖州刺史。第二年封号晋升为冠军将军,再任游击将军,加散骑常侍、征虏将军。[1]

沈攸之起兵,太祖以吕安国为湘州刺史,征虏将军之职依前未变。这以前刺史王蕴因母丧罢职,南中郎将南区王刘翙又未到镇治,由宁朔长史庾佩玉暂管理州衙事务,朝廷先派南中郎将中兵参军临湘令韩幼宗率领军队到州驻防。沈攸之的发难,使庾佩玉和韩幼宗互相猜疑,庾佩玉擅自杀了韩幼宗。平西将军黄回到郢州,派遣军主任候伯行使湘州刺史职权,又杀了庾佩玉。任候伯与黄回同卫将军袁粲共谋在石头城起兵反萧道成,黄回命令任候伯的水军乘船到石头城参战,正遇上萧道成的大军已到,没能进入石头城。太祖萧道成命令吕安国到湘州刺史任上,收捕任候伯并杀掉他。不久,吕安国进爵号为前将军。建元元年,又晋升爵位,食邑增至六百户。转任右卫将军,加给事中。[1]

齐建元二年,敌寇侵犯边境,皇上派遣吕安国到司州,收抚安置百姓。诏书上说:“郢、司之间,流民混杂很多,应都加以区别,决定他们的隶属关系。考察两州,这事都没有专任官,诏命吕安国暂到那襄经营管理。”吕安国以原有的官职持节、总理荆郢诸军北伐事,屯驻义阳西关。敌军未到,吕安国移屯到沔口以便应接。后改封湘乡。[1]

世祖萧赜即皇帝位,授使持节、散骑常侍、平西将军、司州刺史,领义阳太守。永明二年,调都督南兖、兖、徐、青、冀五州诸军事、平北将军、南兖州刺史,仍做都督、湘州刺史。永明四年,湘川蛮暴动,吕安国督率州兵平定。有病,被征召做光禄大夫,加散骑常侍。吕安国为能授给自己文职而高兴,对他的儿子说:“你今后不要穿军服被派去做武官,这与上朝时穿的朝服十分不相称,应该去做穿绯红色官服的文官。”皇上派中书舍人茹法亮告诉吕安国说:“我经常为你的疾病担忧,有什么要求,不必为难。”第二年升为都官尚书,领太子左率。永明六年,升任领军将军。吕安国长期官居将帅,朝廷以故旧老臣看待。不久升任散骑常侍、金紫光禄大夫、兖州中正,赏给扶的礼遇。皇上又告诉茹法亮说:“我看吕安国的病状,不应该劳动,况且脚上总有毛病,搀扶他的人到我跟前,对于礼望颇有欠缺,我又难以告诉他。他那人很怕说病,你可以私下转达我的意向,他假如好歹不要人扶,可依例入朝,望不必勉强。”永明八年死去,享年六十四岁。追赠使持节、镇北将军、南兖州刺史,常侍之职依旧不变。赐给一部鼓吹。谥号为肃侯。[1]

史籍记载

  • 《南齐书 卷二十九 列传第十◎吕安国》[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