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成橡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合成橡胶(synthetic rubber)指任何人工制成的,用于弹性体的高分子材料。合成橡胶是人工合成的高弹性聚合物,以煤、石油天然气为主要原料,所以价格也与三种主要原料的价格息息相关。品种很多,并可按需求之不同合成各种具有特殊性能的橡胶,因此目前世界上的合成橡胶总产量已远远超过天然橡胶

合成橡胶诞生

1900年И.Л.孔达科夫用2,3-二甲基-1,3-丁二烯聚合成革状弹性体。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的海上运输被封锁,切断了天然橡胶的输入,他们于1917年首次用2,3-二甲基-1,3-丁二烯生产了合成橡胶,取名为甲基橡胶W和甲基橡胶H。

甲基橡胶W是2,3-二甲基-1,3-丁二烯在70℃热聚合历经 5个月后制得的,而甲基橡胶H是上述单体在30~35℃聚合历经3~4个月后制成的硬橡胶。在战争期间,甲基橡胶共生产了 2350t。这种橡胶的性能比天然橡胶差得多,而且当时单体的合成和聚合技术都很落后,故战后停止生产。

种类

合成橡胶主要有顺丁橡胶、丁苯橡胶、氯丁橡胶、丁腈橡胶[1]、异戊橡胶等几十个品种。按橡胶制品形成过程可分为热塑性橡胶和硫化性橡胶;按成品状态可分为液体橡胶、固体橡胶、粉末橡胶及胶乳

优点

工业合成橡胶材料主要目的是节约成本、提高橡胶制品的特性,因为一般天然的橡胶产品的价格比较的昂贵,为了降低企业的成本就大量投入成本低廉的合成橡胶材料。

合成橡胶材料也具有优良的耐热性、耐寒性、防腐蚀性且受环境因素影响小,合成橡胶材料和适用于零下60度到250度之间正常使用。

缺点

合成橡胶也有缺点,主要缺点存在于它的拉伸效果比较差,抗撕裂强度以及机械性能也比较差,但是由于合成橡胶材料相比天然橡胶的成本低廉,也是很多企业生产中低档型的产品的首选。

生产与消费

2008年,全世界合成橡胶产量1281.3万吨;中国合成橡胶产量238.3万吨,首次超过美国的231.4万吨,跃居世界第一位[2]。2008年中国合成橡胶消费330万吨。

2012年中国累计生产合成橡胶378.6万吨,比上年增长7.1%。

视频

合成橡胶 相关视频

合成纤维合成橡胶
合成橡胶100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