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西南盆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1月10日 (三) 16:40 由 HLJ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0px 10px 20px; text-align:left" ! <p style="background: #D6A4AB; color: #000000; margin:auto; padding:5px 0; "…”)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台西南盆地

圖片來自163.26.138.3

台西南盆地是一個位於台灣海峽南部至南海東北部一帶的盆地[1]

位置

台西南盆地位於台灣海峽南部至南海東北部一帶,北臨澎湖隆起,西南臨東沙隆起與珠江口盆地相隔,南臨南海海盆,東北方延伸至台灣島的西南部陸地上。

演化

台西南盆地位於大陸棚上,屬大陸地殼邊緣。台西南盆地的構造演化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古新世漸新世。古新世起,台西南盆地開始張裂成盆地,張性應力場方向為NW-SE方向,發展出一系列的正斷層。第二階段為漸新世末期,此時台西南盆地受到擠壓,早期的正斷層局部發生反轉,並且發展出大量的逆斷層及相關褶皺。第三階段為中新世以來的熱力學沉降凹陷階段。晚中新世起,南海海盆停止擴張。在此階段,台西南盆地的沉積基本上不受斷層作用影響而呈現水平披覆。

地形

台西南盆地呈NE走向,長約400公里,平均寬約150公里,面積超過60000平方公里。

台西南盆地可分為南北兩個凹陷,中間隔有一個NE走向的隆起。凹陷處的新生代沉積物可厚達8000公尺,厚度由西向東增加。盆地東部臨近高雄沿岸的沉積層可厚達7000公尺。

台灣西南部的陸地上有台西南盆地的古近紀正斷層的延伸分布。

參考文獻

  1. 周蒂. 台西南盆地和北港隆起的中生界及其沉積環境. 熱帶海洋學報. 2002, 21–2: 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