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可信赖运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可信赖运算
图片来自digitimes

可信计算/可信用计算(Trusted Computing,TC)是一项由可信计算组(Trusted Computing Group,前称为TCPA)推动和开发的技术。这个术语来源于可信系统(Trusted system||可信系统),并且有其特定含义。从技术角度来讲,“可信的”(Trusted)未必意味着对用户而言是“值得信赖的”(Trustworthy)。确切而言,它意味着可以充分相信其行为会更全面地遵循设计,而执行设计者和软件编写者所禁止的行为的概率很低。

这项技术的拥护者称它将会使计算机更加安全、更加不易被病毒恶意软件侵害,因此从最终用户角度来看也更加可靠。此外,他们还宣称可信计算将会使计算机服务器提供比现有更强的计算机安全性。而反对者认为可信计算背后的那些公司并不那么值得信任,这项技术给系统和软件设计者过多的权利和控制。他们还认为可信计算会潜在地迫使用户的在线交互过程失去匿名性,并强制推行一些不必要的技术。最后,它还被看作版权和版权保护[1] 的未来版本,这对于公司和其他市场的用户非常重要,同时这也引发了批评,引发了对不当审查(censorship)关注。

很多著名的安全专家已经表明了对可信计算技术的反对,因为他们相信它将给计算机制造商和软件作者更多限制用户使用自己的计算机的能力。有一些人关注的则是可信计算可能(或者本身就是要)起到限制自由软件市场、私有软件开发和更一般化的整个IT市场竞争的作用。有些人,如理查德·斯托曼,因此给它起了一个恶名——背叛的计算(Treacherous computing)。

微软在Windows Vista中引入了可信计算。


参考文献

  1. 数字权限保护,docs.ora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