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信賴運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信賴運算
圖片來自digitimes

可信計算/可信用計算(Trusted Computing,TC)是一項由可信計算組(Trusted Computing Group,前稱為TCPA)推動和開發的技術。這個術語來源於可信系統(Trusted system||可信系統),並且有其特定含義。從技術角度來講,「可信的」(Trusted)未必意味着對用戶而言是「值得信賴的」(Trustworthy)。確切而言,它意味着可以充分相信其行為會更全面地遵循設計,而執行設計者和軟件編寫者所禁止的行為的概率很低。

這項技術的擁護者稱它將會使計算機更加安全、更加不易被病毒惡意軟件侵害,因此從最終用戶角度來看也更加可靠。此外,他們還宣稱可信計算將會使計算機服務器提供比現有更強的計算機安全性。而反對者認為可信計算背後的那些公司並不那麼值得信任,這項技術給系統和軟件設計者過多的權利和控制。他們還認為可信計算會潛在地迫使用戶的在線交互過程失去匿名性,並強制推行一些不必要的技術。最後,它還被看作版權和版權保護[1] 的未來版本,這對於公司和其他市場的用戶非常重要,同時這也引發了批評,引發了對不當審查(censorship)關注。

很多著名的安全專家已經表明了對可信計算技術的反對,因為他們相信它將給計算機製造商和軟件作者更多限制用戶使用自己的計算機的能力。有一些人關注的則是可信計算可能(或者本身就是要)起到限制自由軟件市場、私有軟件開發和更一般化的整個IT市場競爭的作用。有些人,如理查德·斯托曼,因此給它起了一個惡名——背叛的計算(Treacherous computing)。

微軟在Windows Vista中引入了可信計算。


參考文獻

  1. 數字權限保護,docs.ora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