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另类教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另类教育(英语:Alternative education)指的是和主流体制不同的教育:例如另类学校、在家自学、学徒制和社会教育。另类学校与在家自学、学徒制和社会教育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教育仍在学校当中进行。由于另类学校多半是以一个明确的教育理念为基础,故又称为理念教育。

虽然多数另类教育学校是由私人或法人经营,但并非全都如此。公立另类学校、公办民营学校都是公民合作的例子。

对体制教育的意义

另类学校在提供学生主流学校之外的其他选择。另类学校在学制、生活方面都和主流学校不同,而它们之间的个别差异也很大。

另一方面,另类学校对主流体制教育也能产生刺激、借镜的功能。以台湾为例,在九年一贯课程改革中,参考了许多雅歌小学、种籽学苑的作法和精神。

另外,另类学校可能会慢慢成为主流或庞大到足以与主流学校并立,如蒙特梭利学校与德国的华德福学校[1]

大部分的另类教育均属于体制外的的教育学校,能够对僵化的体制教育产生冲击,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照组,让僵化的教育体制有所改变。而主流教育中,以升学为导向,均以分数来评量学生,但对于另类教育的孩子来说,能够不以分数为导向,让孩子有更自由、创意的发展。

对家长和学生的意义

在现代民主国家的人权概念中,父母有权选择子女所受的教育,不受单一教育体系的限制。如果父母不愿接受任何既存的学校教育,在家教育也是一项选择。而另类学校的存在是教育选择权的实践。

另类学校让学生和家长有多元的选择机会,能适材适性地接受教育。许多另类学校是由需求相似的家长组织起来创办的,像种籽学苑[2]

对学术界的意义

另类学校有各自的教育理念、教材教法;在行政组织和生活规范上,也比主流学校有更大的弹性。许多新的教育理念、实践方式在另类学校能较快地实验。

蒙特梭利教法华德福教育体系、民主教育中的学习契约、生活公约和生活法庭等,都是在另类学校发展出来的。

另类学校为教育界提供多样性,这对促进其演化有高度价值。

视频

另类教育 相关视频

“另类教育”引争议
另类教育

参考文献

  1. 另类教育,太平洋亲子网,2008-12-19
  2. 【资料】台湾理念学校巡礼(3)种籽学苑,豆瓣,201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