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典小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古典小说

古典小说,顾名思义是主要以描写人物故事,塑造多种多样的人物形象,是一种拥有完整布局、发展及主题的文学作品。对于"古典小说"的定义,可以参考鲁迅先生写的《中国小说史略》。[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古典小说 [2]

外文名称 classical fiction

解释 代表过去文化特色的一种正统和典范

参考 《中国小说史略》

意义

小说是文学的一种样式,一般描写人物故事,塑造多种多样的人物形象,但亦有例外。它是拥有完整布局、发展及主题的文学作品。小说是以刻画人物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的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

古典小说即古代的小说。

发展

酝酿萌芽

上古到先秦两汉的古代神话传说、寓言故事促成了小说的孕育和形成。如《女娲补天》《夸父逐日》。

初具规模

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了志人、志怪小说,其情节结构比较简单、粗略。如《搜神记》、《世说新语》。

成熟时期

唐传奇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古代小说的成熟。如《柳毅传书》和《莺莺传》

继续发展时期

宋代的话本,明代的拟话本的出现,推动了古代小说的发展,拟话本的题材更加广泛,情节更加曲折,描写更加细腻,如《灌园叟晚逢仙女》

高峰时期

明清章回体小说将古代小说逐渐推向了顶峰。如(十大古典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聊斋志异》《儒林外史》《红楼梦》《镜花缘》等,《红楼梦》则代表古代小说的顶峰。

特点

中国古典小说的特点

(1)注意人物行动、语言和细节的描写;在矛盾冲突中层示人物性格;人物性格单一,少变化;把刻画人物的行动、语言和具有典型意义的细节作为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而很少涉猎人物的内心世界。如《三国演义》中的张飞,只有忠诚勇猛的性格,无论是外部特征--刚硬的扎须,还是外在的行动--大吼三声都只是为其勇猛的性格服务的。

人物形象不够丰满。能在矛盾冲突中塑造人物,《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中的林冲就是很好的例证。

(2)情节曲折、故事完整。如唐传奇布局雄伟,情节发展有戏剧性,头尾完整,复杂矛盾冲突始终围绕一条主线。茅盾曾评价《水浒传》的结构具有如下特点:故事的发展前后勾联,一步紧似一步,但又疏密相间,摇曳多姿,手法变化错综,避免平铺直叙。

(3)语言准确简洁、生动流畅、富于个性化。如《水浒传》中对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描写就是一例。

(4)叙述时常带有说书人的印记,行文常是说书人的叙述口气,如"看官听说"、"且把闲话休提"、"只说正话等"。为了需要而设置的巧合,更是古代小说的特色之一。如《水浒传》中的林冲一节,处处设置巧合。巧合的设置使故事情节变得更加离奇。

作品

白话长篇

三国演义、忠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词话、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儒林外史、镜花缘、东周列国志、封神演义、儿女英雄传、隋唐演义、说岳全传、醒世姻缘传、歧路灯、济公全传、三宝太监西洋记、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孽海花、老残游记、洪都百炼生

白话短篇

洪梗编、醉醒石、十二楼、连城璧、三言两拍、今古奇观、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拍案惊奇、古今小说、清平山堂话本、二刻拍案惊奇、情史

文言

子不语、剪灯新话、剪灯余话、聊斋志异、萤窗异草、淞隐漫录、夜谭随录、夜雨秋灯录、阅微草堂笔记

公案

施公案、彭公案、小五义、续小五义、三侠五义、七剑十三侠、绿牡丹全传、永庆升平全传、海公小红袍全传、海公大红袍全传

人情

九尾龟、蜃楼志、好逑传、花月痕、二度梅、青楼梦、玉娇梨、品花宝鉴、海上花列传、天花藏批评平山冷燕四才子书藏本

神怪

四游记、东渡记、西游记、禅真逸史、禅真后史、金莲仙史、浮生萦云、女仙外史、绿野仙踪、济公全传、钟馗平鬼传、三遂平妖传、八仙得道传、钟馗斩鬼传、八仙出处东游记、五显灵官大帝华光天王传、北方真武玄天上帝出身志传

英雄

粉妆楼英烈传、说呼全传、南宋志传、说唐全传、飞龙全传、两宋志传、北宋志传、万花楼演义、说唐演义后传、五虎平西演义、五虎平南演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