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厌氧生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厌氧生物
圖片來自优酷

“厌氧”在生物界是普遍存在的。厌氧生物,或称厌气生物,是指一种不需要氧气生长的生物。厌氧生物在无氧的条件下将糖蛋白质等有机物分解,但放出的能量却很少,所以厌氧生物一般个体较小,而当中一般都是细菌。它们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种,即专性厌氧生物、兼性厌氧生物及耐氧厌氧生物。

简介

厌氧菌是正常菌群的主要组成部分,广泛存在于人体皮肤和腔道的深部黏膜表面,它可引起人体任何组织和器官的感染。在组织缺血、坏死,或者需氧菌感染的情况下,导致局部组织的氧浓度降低,即发生厌氧菌感染。其引起病症如气性坏疽、破伤风、肉毒中毒等。按其对氧的耐受程度的不同,可分为专性厌氧菌、微需氧厌氧菌和兼性厌氧菌[1] 当暴露于有氧气的环境之下,有些厌氧生物会死亡。这种生物称为“专性厌氧生物”,它们是以发酵或无氧呼吸生存。在有氧的环境下,专性厌氧生物会出现缺乏超氧化物歧化酶及过氧化氢酶的情况,这些酶是可以帮助移走在专性厌氧生物细胞内的致命的超氧化物。 双歧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的专性厌氧菌,具有革兰氏阳性菌的典型生物学特征。双歧杆菌是人和动物肠道内最重要的生理性细菌之一,它与其他生理性细菌成员构成了微生物群落,并与宿主构成一个微生态系统,它具有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营养与促机体生长作用、免疫增强、抗衰老作用、防治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抗肿瘤作用等。 [2]

评价

兼性厌氧生物是可以在有氧的环境中,利用当中的氧气进行有氧呼吸。但当在没有氧气的环境下,它们部份会进行发酵,而部份则进行无氧呼吸。影响作用转换的条件是氧气及可发酵物质的浓度。例如当有可发酵的糖给予啤酒酵母时,它的可观察氧气消耗会立即停止,这称为“巴斯德变异”。这是由于对比所产生的能量,用作呼吸作用而消耗的能量很多而不值得进行;直至当可发酵的物质出现,纵然从发酵所产生的能量远低于呼吸所产生的能量,啤酒酵母仍会选择进行发酵。这种由呼吸转变为发酵的过程相比逆向的过程为快,因为它已习惯透过发酵生长,线粒体需要时间来起动所致。兼性厌氧细菌的例子有葡萄球菌属棒状杆菌属李斯特菌属等,而真菌中的酵母也是兼性厌氧的。耐氧厌氧生物可以在有氧气的环境下生存,但它们不会使用氧气作为最终电子接受者,所有的耐氧厌氧生物都是进行发酵的。 厌氧生物中,有些能在有氧条件下生存(称为耐氧生物),有些却不能生存(称为专性厌氧生物),细胞产生的O2-会对细胞造成伤害,耐氧生物具有SOD(超氧化合物歧化酶),可催化反应“2O2-+2H+=H2O2+O2”进行,而H2O2被过氧化氢酶或过氧化物酶转变为H2O,解除了O2-对机体的伤害;而专性厌氧生物无SOD,是否具有SOD是厌氧生物对氧气的耐受性不一样的主要原因。[3]

视频

生活中盘点几种常见的厌氧菌类型

好看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