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卢楚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卢楚其
来自品牌联盟网的图片
lú chǔ qí

中文名 :卢楚其

别 名 :其哥

国 籍 :中国

性 别 :男

出生日期 :1950年2月

职 业 : 现任顺德市万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顺德市容桂区商会会长
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

学 历 :大专文化

卢楚其[1],男,汉族,1949年12月出生,广东省顺德市人,民营企业家,大专文化,经济师。

原桂洲镇人大代表,顺德市政协委员。现任顺德市万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顺德市容桂区商会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

个人经历

1969年开始在国营工厂学电工,当时修理电器是一把好手。“只要看一眼电视屏幕就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技术可谓炉火纯青,颇得厂里的“头头”青睐。1988年,一无所有的卢楚其决定靠自己的技术优势做些事情——下海。“我38岁下海自己创业,人家已经是大老板了,我还是一张白纸。”卢楚其说,但他并不觉得晚,不论什么时候,创业永远不会太迟。

38岁下海,44岁才创立万和,但仅仅用了5年时间,就让万和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热水器生产基地;仅仅用了18年,就让其核心资产——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登陆资本舞台。

万和的发展离不开那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万和从无到有,从小到现在渐成规模,其实一直都在转型升级,并不是说政府要我们转型我们才转型,即便是从做配件起步之时,我们都想着下一步要做什么。”卢楚其说。

在卢楚其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洞烛机先”的字画,大概可以理解为在21年前,《万和》以全国第一台超薄型水控式全自动燃气热水器一着领先;此后的万和更是着着领先:1994年研制成功第一台微电脑控制强排热水器、1999年第一台平衡式热水器、2001年第一台冷凝式热水器、2008年第一套能源集成热水系统……至今,万和在燃气具领域已十七次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卢楚其的“洞烛机先”还体现在其战略转变上,“我们以前的战略定位是做‘燃气具专家’,但四年前,我们把定位调整为‘生活热水系统供应专家’,我们希望通过新旧能源的结合来开发我们的新产品,这是万和一直在做的,也是万和对主业的坚守与提升。”

万和的一个“得意之作”——多能互补太阳能热泵供热系统——能很好地诠释万和的创新举措。其特别之处就是利用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太阳能热水单元、热泵热水单元和燃气辅助加热装置的协同优化控制。可单独启动这三种单元,或将其中两种单元、三种单元同时启动,优先利用太阳能、环境热源,以燃气为补充能源,解决了单一能源产品在热水供应中的使用局限,实现各种能源产品的优势互补。

其生产的分体式太阳能热水器则采用欧洲目前最先进的平板太阳能技术,由于装置方式更为灵活,完全突破了传统太阳能热水器“只能放在楼顶”的局限,也走出了商品房用不上太阳能热水器的尴尬。在目前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低碳经济的推行下,万和的转型战略可以说是稳承了这股政策的东风。

“在不少外人眼里,万和还是一个传统的电气制造企业,但万和已经逐步走进了先进制造业领域。”卢楚其说。不过,他坦承这个“质变”的过程并不好走,困难很多,但万和将投足力量做好这个‘质’的飞跃。

相关视频

万和集团卢楚隆:推动云平台建设 打造智慧工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