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卡洛·白贡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卡洛·白贡齐(Carlo Bergonzi, 1683-1747)为白贡齐家族的创始人,是十八世纪克里蒙纳(Cremona)最有名的制琴师之一。 他的琴有著杰出优美的音色,因而被认为与安东尼奥·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 ca.1644-1737)和耶稣·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ù, 1698-1744)旗鼓相当。

生平简介

他于1710年结婚,育有三女两男,儿子米凯莱·安杰洛·白贡齐(Michele Angelo Bergonzi, 1721-1758)与佐西莫·白贡齐(Zosimo Bergonzi, 1724-1773)后来也都继承其制琴事业,1730年妻子过世,白贡齐独自扶养五位儿女。 根据史料推测,卡洛可能与瓜奈里家族朱塞佩•瓜奈里关系密切。 根据记载,他受到邻居文钦佐·卢杰利(Vincenzo Ruggeri, 1663-1719)的影响踏入制琴产业,早期作品充满著文钦佐风格,主要是使用他的模子,并接受其制琴的指导。使用的漆跟早期瓜奈里家族的漆相当接近。 卡洛被公认为是史特拉底瓦里学派继承人,但因曾向朱塞佩·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filius Andrea, 1666-1740)学习,因此提琴风格反而承袭了瓜奈里家族的特征。 1730年之后与史特拉底瓦里生意上过往甚密。1730-1740年间均以帮大师级琴师代工为主,当时并未成立工作坊。这也是卡洛的创作黄金时期,其作品都相当杰出。[1]

史特拉底瓦里最优秀的学生及继承人

1740-1745年父子三人协助弗朗切斯科(Francesco Stradivari, 1671-1743)与欧莫柏诺(Omobono Stradivari, 1679-1742)制琴。1745年,卡洛经由保罗·特拉底瓦里(Paolo Stradivari, 1708-1776)之手接管了史特拉底瓦里家族的工作坊,便举家迁往史特拉底瓦里位于圣多米尼克教堂广场(Piazza San Domenico)的房宅,并沿用史特拉底瓦里的制琴工具、模板及材料。之后还协助保罗•史特拉底瓦里拍卖家传的提琴。有学者认为他是史特拉底瓦里最优秀的学生及继承人。

卡洛制琴风格 外形变化多端 饶富趣味

卡洛制琴风格而言,几乎承袭了瓜奈里家族的特征。1747年逝世后,由儿子米凯莱·安杰洛·白贡齐(Michele Angelo Bergonzi, 1721-1758)承接父业继续制琴。 纵观卡洛一生,虽然制作的提琴较为稀少,但他充满源源不绝的创造活力,制造的每把琴,外形变化多端,饶富趣味。 目前已知道,卡洛制作最早的琴约是1720年的。目前世界上仅存他制作的约45把小提琴、1把中提琴及3把大提琴作品,其中仅有30多把琴贴有他姓名标签。[2]

作品简介

早期作品充满著优雅风格,其中有两个杰出的特色:一为琴头上明显而突出的“耳朵”;二为方形的琴身轮廓。他制作的漩涡状琴头极其独特,雕刻地非常匀称整齐又清楚俐落,且与当代克里蒙纳制琴师大不相同。琴头正面的“耳朵”看起来特别突出,中腰部分较为狭窄,C侧板上方的两个边角成直角形的凸出,使琴身呈方形的轮廓,而这种独特的形状是瓜奈里家族的样式。F孔的形状雕刻精美,很明显地受到史特拉底瓦里的影响,但一般而言较为宽长。如仔细观察会发现,背板上的pin点呈方孔形状而非圆形,这是一个超乎寻常的特点。卡洛早期的提琴色泽近似于史特拉底瓦里红色调的油漆,涂漆特别薄且色彩更为强烈。独特的音色特质不易辨认,更由于稀有罕见,因此通常转手于收藏家之间,而非演奏家之中。[3]

卡洛‧白贡齐Carlo Bergonzi, ca.1732

这把提琴保有极佳的状况,小提琴制琴师希尔(WE Hill)称赞此琴为世界上最好的四把大师遗作之一,以雄浑苍健的音响效果著称,可视为卡洛·白贡齐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此琴曾于2008年10月于意大利克里蒙纳博物馆展出。 整体尺寸和当时乐器无异,但是F孔标记到上板边缘的197公厘,与当时史氏和瓜奈里常用的195公厘以内的长很多。琴身轮廓是典型的卡洛风格:上侧板呈方形且平直地横跨顶部木块;C侧板和下侧板呈优美的弧线,且下侧板比其他制琴师的形式更为宽厚。 其独特的边角显得较大、弧度也更为平直。由琴头的正面转到侧面时看起来是窄的,使“ear”更显突出,透露出与朱塞佩.瓜奈里提琴的某些相似处。此琴背板由一块枫木制成,特征是微小而水平的卷纹;背板下方的两片木头是由卡洛本人镶填,掩饰了可能是木头缺陷或是虫蛀的瑕疵。 根据美国制琴师联盟(AFVBM, the American Federation of Violin and Bow Maker)在2008年的检测,其上下端的固定针为圆孔方木针,极为罕见,与当时制琴师相较之下,是迥然不同的设计。面板则由松木制成,中央部位纹理较细致,向外渐粗。侧板与琴头是用类似的宽大花纹的木头制成。涂漆呈橘褐色。

标签内容:Anno 1732 Carlo Bergonzi / Fece in Cremona[4]

参考文献

  1. Carlo Bergonzi. tarisio.com. [2019-03-16]. 
  2. 台湾奇美博物馆古典提琴-卡洛‧白贡齐
  3. [ 收藏鉴赏 小提琴类聚树制琴大师及作品浅析-卡洛‧白贡齐]
  4. 名琴欣赏| 卡洛‧白贡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