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占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占卜(英语:Divination)是借由超自然或以术数运算方法来推测未来或探究事物的神秘学活动。

目录

概述

原始民族对于事物的发展缺乏足够的认识,因而借由自然界的征兆来指示行动。但自然征兆并不常见,必须以人为的方式加以考验,占卜的方法便随之应运而生。占卜是由外界事物的动向和变化向非人的灵体探询想要知道的事物。它和预言不同的地方在于,通常会出现模棱两可的答案,让占者去找出一种合理的解释。

算命不同的是,占卜具有仪式性或社会性的特色,通常与宗教有关;相对来说,算命大多是服务个人的日常活动。占卜常常被人质疑只是一种迷信。然而,拥护者会说有许多奇闻轶事来证明占卜的效力,其中并不乏聪明当世的大学者或士大夫。[1]占卜是一种普世文化现象,人类学家发现从古代到现在都可以在宗教文化中发现占卜的存在。不过,基督教圣经》中说占卜是被上帝严格禁止的,佛教中也有与基督教类似的提法,唯措辞不如前者严厉;但事实上,社会中假借宗教名义进行的占卜和类似占卜的活动屡见不鲜。中国宋代士大夫在各类活动中频繁利用占卜,其风气达于鼎盛。[2]

  1. 清初文士金圣叹在吴中游走于缙绅名宦之门,扶 乩降神,先后历十余年。他曾到叶绍袁钱谦益姚希孟戴汝义等士大夫家中扶乩。据钱谦益《天台泐法师灵异记》和叶绍袁《续窈闻》记载的史料来看,钱谦益真以为自己是东晋高僧东林慧远转世,叶绍袁则深信亡女叶小鸾是月宫女侍书。(陆林:〈 金圣叹早期扶乩降神活动考论〉)另一位大学者纪昀撰《阅微草堂笔记》记载扶乩之事不下百次,纪昀本人对此亦深信不已:“惟扶乩一事,则确有所凭附,然皆灵鬼之能文者耳。所称某神某仙,大属假托;即自称某代某人者,叩以本集中诗文,亦多云年远忘记,不能答也。其扶乩之人,遇能书者则书工,遇能诗者即诗工,遇全不能诗能书者,则虽成篇而迟钝。”(《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
  2. 王安石在《汴说》一文中说:“卜者抵今为尤蕃。举天下而籍之,以是自名者,盖数万不啻,而汴不与焉; 举汴而籍之,盖亦以万计。”(卷三十二)杨晓红认为“宋代占卜的盛行不仅超过了同一时期的辽、夏、金,甚至与占卜十分流行的唐、五代相比,也有过之而无不及。”(杨晓红,<宋代占卜与宋代社会>,《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3期。)杨还在《宋代占卜与宋代社会》一文中指出:“宋代卜者人数增多、占卜书籍增多、占卜方式增多,占卜被社会各阶层广泛地运用于社会生活各领域,各种政治势力将占卜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