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卓韵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香港作家卓韵芝

卓韵芝英语:Vincci Cheuk Wan Chi,1979年3月28日[1]),是香港导演DJ主持人编剧演员、“栋笃笑”艺人、跨媒体创作人。曾担任电台和电视台多档两性节目的主持人,也曾经为香港商业电台叱吒903唱片骑师,也曾策划并自编了多场栋笃笑演出,毕业于香港著名女子中学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香港著名跨媒体创作人,畅销作家。

生平

她以13岁之龄参与商业电台主持工作,其后主持的个人节目,打破电台冷门时段的宿命,收听率之高史无前例。所创作的《芝See菇Bi Family》广播剧,亦极受年轻人欢迎。先后成为电影导演、编剧、演员及电视节目主持人,并为香港史上首位于大型场地演出栋笃笑之女艺人。曾于伦敦大学金匠学院修读美术,现居香港。

卓韵芝写作题材广泛,涵盖社会文化、旅游、生活、爱情,理性分析与感性分享兼而有之,作品畅销,《苹果的中文是什么?》(2010)、《你的心不是公厕》(2010)及《今日阿婆金句》(2012)更获选为年度中学生十大好书。近年出版《导演的13个寓言》、《今日阿婆金句II》、《N-girl 养成术》、《宿墨伤笔》。

其电影创作亦屡获提名及嘉许,包括香港影评人协会最佳编剧(《初恋嗱喳面》2001)、台北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初恋嗱喳面》2001)、金紫荆奖最佳编剧提名(《出埃及记》2007)及IFVA公开组银奖(《打错》2012)。编导电影《失恋急让》(2014)[2]

我是栋笃笑主持人,替香港寻一个笑声

成为全职作家前,卓韵芝从 13 岁便开始职业生涯,像经典剧情,陪友人试镜电台主持人,误打误撞自己上了,一个门外汉就此跨足广播圈,后来甚至以自创的广播剧于冷门时段开创高收听率。

1992 年开始接触电台,后来兴趣太多,人生有趣的事情太值得探索,学美术出生的卓韵芝开始尝试导演、编剧、作家与栋笃笑主持人等身份。当社会给出一条中规中矩的路,你可以选择踏上,或另辟一条。我想卓韵芝永远是往深山峻岭跳,往无人之境闯的那类人。

谁说从小到大得追逐成绩,升学之路后,找个有钱事少离家近的铁饭碗端著?对卓韵芝来说,人生有很多可能性,你选择从事的工作与职业也代表你想探索的领地。天涯那么大,何必单恋一枝花[3]

视频

女人四十 - 卓韵芝遇上闪电侠 老公初次约会就求婚

参考文献

  1. 卓韵芝“冲动派姊弟恋”入纸注册 揭同居关系. 苹果日报. 2018-07-26. 
  2. 旅行之必要. 博客来. [2019-09-07]. 
  3. 幸福仕事. [2019-09-07].  已忽略文本“香港作家卓韵芝:感受本身,就是生命的意义 ” (帮助); 已忽略文本“ 女人迷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