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翼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十翼 即《易傳》,是對《周易》作注釋的著作,著作內容包括《彖》上下、《象》上下、《文言》、《繫辭》上下、《說卦》、《序卦》、《雜卦》共有十篇,故稱《十翼》。

余謂所傳《十翼》,容非悉為孔子所自作,《說卦》等三篇後得(見《論衡》、《隋志》),似不可信;《繫辭》亦有弟子增入之語,姑勿論。清代姚際恆《易傳通論》與康有為《新學偽經考》都認為《易傳》非出自孔子之手。

《易經》為中華民族最古老的書籍,在《周易》之前還有《連山易》與《歸藏易》。《易經》是中華祖先從上古傳承下來的文明智慧,包括象(符號學相關)、數(數學科學相關)、理(哲學相關)、占(甲筮占卜相關)。許多人言傳《易經》只是算卦占筮之學,是有很大偏頗的。

基本信息

書名 十翼 [1]

別名 《易傳》

篇數 10

年代 戰國時代

基本解釋

①即《易傳》。"翼"有附翼、輔佐之義。因《易傳》有十篇:《彖》上下、《象》上下、《文言》、《繫辭》上下、《說卦》、《序卦》、《雜卦》, 故稱"十翼"。"十翼"之名,現有文獻最早見於《易緯·乾坤鑿度》(卷下)。記曰:孔子"五十究《易》,作十翼。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晚而危臭拘腿喜易,序彖、系、象、說卦、文言。讀易,韋編三絕 。"《史記注》:"正義 曰:夫子作十阿辨想翼,謂上象、下象、上彖、下彖、上系、下系、文言、序卦、說卦、雜卦也。"孔穎達《周易正義序》: "若夫龍出於河,則八卦宣其象;麟傷於澤,則《十翼》彰其用。 "

②指《九問》、《十惡》、《七正》、《八嘆》、《上下繫辭》、《大道》、《大虹腿數》、《大法》、《大 義》。源出《易緯·坤(乾)鑿兆樂淋度》:"仲尼,魯人。生不知易本,偶筮其命,得旋(旅),請益於商扭(瞿)氏,曰:"子有聖智而無位"。孔子泣而曰:"天也命也!鳳鳥不來,河無圖至。嗚呼, 天命之也!" 嘆訖而後息志,停讀《禮》,止史削。五十究《易》,作《十翼》明也。明易幾教若曰:作《九問》、《十惡》、《七正》、《八嘆》、上下《繫辭》、《大道》、《大數》、《大 法》、《大義》。"

《易傳》

一、彖上傳(《周易》每卦有"彖辭",《彖傳》就是解釋"卦辭"的話)

二、彖下傳

三、象上傳(又稱"大象")

四、象下傳(又稱"小象")

五、繫辭上傳

六、繫辭下傳

七、文言傳(文言是解釋二卦經文的言語)

八、序卦傳

九、說卦傳

十、雜卦傳。

"十翼"(《易傳》)是自成體系的哲學著作。

余謂所傳《十翼》,容非悉為孔子所自作,《說卦》等三篇後得(見《論衡》、《隋志》),似不可信;《繫辭》亦有弟子增入之語,姑勿論;至彖、象、文言(文言中亦有"子曰"字,想系弟子所增)無確實反證之前,固不祝牛去糠得謂非孔子作也。

早期一般認為《十翼》出自孔子的手筆,《史記.孔子世家》曰:"孔子晚而喜《易》,序《彖》《系》《象》《說卦》《文言》。"唐代陸德明的著作《經典釋文·註解傳述人》中說:"文王拘於羑里作卦辭,周公作爻辭,孔子作彖辭、象辭、文言、繫辭、說卦、序卦、雜卦,謂之十翼。"

《隋書.經籍一》記:"周文王作卦辭,謂之《周易》。周公又作爻辭,孔子為彖、象、繫辭、文言、序卦、說卦、雜卦。"在歐陽修之前,一直認定是孔子之作。歐陽修《易童子問》認為《易》之"十翼"各有瑕疵,以大量的例證,說明《繫辭》,《文言》等篇之文"繁衍叢脞"、"自相乖戾",皆非聖人之作。《十翼》非孔子之言,今已論定。清代姚際恆《易傳通論》與康有為《新學偽經考》都認為《易傳》非出自孔子之手。

《十翼》(《易傳》)以《易》卦之第一爻(初爻)、第三爻、第五爻皆為陽位,因其爻位之序數為奇數,奇數為陽數,故其爻位為陽位。《易傳》以《易》卦之第二爻、第四爻、第六爻(上爻)皆為陰位,因其爻位之序數為偶數,偶數為陰數,故其爻位為陰位。

在從《易經》到《易傳》這一重大轉折的過程中,《易傳》作者們的首要任務是解讀神秘的六十四卦圖及其卦爻辭,將易卦、易象和易圖的奧義轉變為理性化的哲學思想。六十四卦乃由八卦重卦而成,八卦則是由最基本的剛柔二爻構成,因此,對於《易經》的解讀首先便意味着對於這兩個基本元素的解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