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月圍城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月圍城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十月圍城》是一部於2009年上映的華語電影,由陳德森執導,董瑋李達超動作指導甄子丹王學圻梁家輝謝霆鋒胡軍范冰冰李宇春黎明主演。獲得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等八個獎項。[1]

劇情大要

影片開始時1901年1月,楊衢雲向一眾學生講述民主的意義,隨即被閻孝國刺殺。

1906年10月,孫文要赴香港與十三省的革命黨人會面,商討未來數年的起義大計。但清廷早已在香港埋伏一隊暗殺隊,企圖行刺孫文,閻孝國便是殺手首腦。身為革命黨幹部的陳少白,為了籌備相關事宜而乘著船來到香港,準備前往參加友人李玉堂的宴會。李玉堂(李煜堂)是個生意成功的廣東富商,這一天是他為了慶祝獨子李重光考上美國大學的日子,他的老友陳少白也到來祝賀,亦贈送李重光從國外帶來的革命思想書籍。

實際上李玉堂一直暗中資助革命。待兩人獨處後,陳少白立刻告知李玉堂孫文即將要來到香港的消息,也希望他能給予一些資金援助。李玉堂雖對陳少白愈來愈多的需求感到無奈,但仍是答應他的要求。日後,重光散發革命傳單,與老父發生衝突。玉堂事後立即質問陳少白,強調自己出錢不出力的原則,更不願意自己的兒子因革命而捲入危機。陳少白雖不認同玉堂干涉重光的行為,但最後仍是答應不讓重光捲入。

陳少白告別玉堂後,找上帶著一幫弟兄平日唱戲的方天。其實他們曾是清軍,因抗擊八國聯軍朝廷降罪,被迫逃亡香港。陳少白希望他們能參加護衛孫文的行動,他們答應助陳一臂之力。但是,其實陳少白一直被閻孝國所收買的香港警察沈重陽跟蹤,閻孝國的人馬在收到情報後,搶先一步血洗戲班,只有方天之女方紅逃脫。陳少白亦被曾是自己學生、受過新式教育的閻孝國監禁。方天等三十人的死與陳少白的失蹤給予李玉堂很大的衝擊。而隔日,警司史密夫奉上級之命查抄《中國日報》報館,使李玉堂的憤怒終於爆發,決議代替陳少白策劃保護孫文的行動。

李玉堂找上了因故潦倒的乞丐劉郁白,找回了他的傳家鐵扇,以請求他的幫忙。還有正直熱血的高大男子「臭豆腐」王復明、承接父親遺志的方紅,與在玉堂底下工作的車夫阿四等人,均答應參加保護孫文的行動。在大行動展開之前,李玉堂答應了阿四的請求,替他向阿純提親。而李玉堂的小妾月茹為保護玉堂的安危,找到過去的前夫、當時為閻效命的沈重陽,要求他保護李玉堂。沈重陽聽到對象後立刻拒絕,因為他不會去保護奪走自己妻子的男人。但月茹卻說,當初自所以改嫁給李玉堂,是為了她與沈重陽的女兒。兩人八年的夫妻生活都因沈重陽好賭成癡而陷入窮困,月茹雖因為愛著他而選擇認命,但她不能讓女兒跟著她受苦,所以離開了終日渾渾噩噩的沈重陽。

陳少白刺傷自己引看守之人前來,趁其不備得以逃脫。他告訴李玉堂,為保證孫文安全,需安排替身頂替。選替身時正好選中了李重光,陳少白雖因為對朋友的承諾而立即反對,但之後仍是無法說服下定決心的重光。

孫文到達之日,眾人按照計畫行動。但在通過街道時,數柄十字弓對準了護送孫文的隊伍,隨即箭如雨下,揭開了刺客與護衛間,慘烈攻防戰的序幕。最先殉難的是王復明,他在眾殺手圍攻之後,拚死拉垮了木牌壓倒一眾刺客。接孫文的隊伍在闖過幾條街區之後,將孫文平安送到會議地點,而擔任替身的重光不顧阿四的勸阻毅然加入。於十點整時,一行人再度出發。至此之後,作為誘餌的重光等人,必須堅持一個小時,好讓孫文和十三省革命黨領袖順利開會。

方紅發現了殺父仇人,追入他們的店鋪,其實他們在準備炸藥,她將他們擋在舖裡,然後引爆炸藥同歸於盡。閻發現了沈重陽從旁搗亂,使人追殺他,沈且戰且逃,終將追來的殺手擊斃。

史密夫與警察護送了一行人走了最後一程。重光等人進入孫母的宅邸,由劉郁白在外抵擋。劉殺死多名刺客後終於支撐不住,臨死前削下了閻的辮子。重光等由地道逃跑,閻騎馬追至,已筋疲力竭的沈重陽用盡最後一口氣擋住了閻的馬,阿四為拖住閻而身亡。閻終於追上了陳少白所拉李重光的車子,陳失手讓車子滑下階梯,閻衝過去對翻倒的車子一陣猛刺。陳阻止不及,最後拔槍將閻擊斃。而後李玉堂趕到,終於看見了為了扮演孫文而死的重光...

出品公司

  •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
  • 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
  • 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
  • 廣東南方廣播影視傳媒集團
  • 雅信榮睿影視投資有限公司
  • 北京保利華億傳媒文化有限公司
  • 天娛傳媒有限公司
  • 人人電影有限公司
  • 北京保利博納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參考文獻

  1. 朗天. 香港有我-主體性與香港電影. 香港: 文化工房. 2013年2月: 第148至151頁. ISBN 978988160044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