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簡稱北大國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綜合性大學中建立最早的國際關係學院[1] 。擁有眾多研究中美關係、中日關係等國際政治方面的知名教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培養國際問題和外交人才的重要基地。

位置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位於北京大學校內西南角,勺園(留學生樓)對面,六院身後。勺園是英國使臣馬葛爾尼第一次訪中國時的下榻之處。這也是中國第一次接待來自歐洲的特使,後來被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際關係學者認為是清國對外關係的開始。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新樓是由香港的新鴻基地產、陳瑞球和意大利的知名社會活動家瓦洛里先生捐助,分A.B.C三幢呈U字形,是北京大學目前最現代化的大樓。C樓的秋林報告廳是邀請知名國際關係人物及學者演講的場所。

歷史沿革

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北京大學政治學系(1963年改名為國際政治學系)。1996年原國際政治系擴大為三系一所:國際政治學系,外交與外事管理系,國際傳播學與文化交流系(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前身)和世界社會主義研究所。建立起初主要研究方向是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後來逐步轉向了中日關係和中美關係。

國關概況

現有四系(國際政治系,外交學與外事管理系,國際政治經濟學系,國際組織與公共政策系),三所(亞非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所,世界社會主義研究所),以及美國研究中心,俄羅斯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等近20個研究機構。學院的目標就是建設世界一流的國際關係學院,因此培養出的學生,大多具有紮實的專業基礎,較高的外語水平和廣泛的知識面。學院的老師經常自己或邀請來的外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官以及外國學者,為學生們舉辦國際政治方面的講座。經常性的講座,同時也是北京大學的特色之一。現已開設本科和研究生課程100多門,涉及國際政治,地區政治,國別政治等不同層次,以及政治、經濟、軍事環境、文化、宗教等領域。

專業設置

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高校中,國際政治學科最齊全的專業結構。本科專業有國際政治、外交學、國際政治經濟學三個專業;碩士專業有國際政治、國際關係、外交學、國際政治經濟學、科社與國際共運、中外政治制度、中共黨史;博士點包括國際政治、國際關係、外交學、科社與國際共運、中外政治制度,其中國際政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唯一的國際政治類重點學科[2]

視頻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 相關視頻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20周年院慶系列宣傳片之學生篇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20周年院慶宣傳短片之建築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