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简称北大国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综合性大学中建立最早的国际关系学院[1] 。拥有众多研究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等国际政治方面的知名教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培养国际问题和外交人才的重要基地。

位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位于北京大学校内西南角,勺园(留学生楼)对面,六院身后。勺园是英国使臣马葛尔尼第一次访中国时的下榻之处。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接待来自欧洲的特使,后来被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关系学者认为是清国对外关系的开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楼是由香港的新鸿基地产、陈瑞球和意大利的知名社会活动家瓦洛里先生捐助,分A.B.C三幢呈U字形,是北京大学目前最现代化的大楼。C楼的秋林报告厅是邀请知名国际关系人物及学者演讲的场所。

历史沿革

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北京大学政治学系(1963年改名为国际政治学系)。1996年原国际政治系扩大为三系一所:国际政治学系,外交与外事管理系,国际传播学与文化交流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身)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建立起初主要研究方向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后来逐步转向了中日关系和中美关系。

国关概况

现有四系(国际政治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国际政治经济学系,国际组织与公共政策系),三所(亚非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以及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等近20个研究机构。学院的目标就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关系学院,因此培养出的学生,大多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高的外语水平和广泛的知识面。学院的老师经常自己或邀请来的外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官以及外国学者,为学生们举办国际政治方面的讲座。经常性的讲座,同时也是北京大学的特色之一。现已开设本科和研究生课程100多门,涉及国际政治,地区政治,国别政治等不同层次,以及政治、经济、军事环境、文化、宗教等领域。

专业设置

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高校中,国际政治学科最齐全的专业结构。本科专业有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三个专业;硕士专业有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科社与国际共运、中外政治制度、中共党史;博士点包括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科社与国际共运、中外政治制度,其中国际政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的国际政治类重点学科[2]

视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相关视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宣传片之学生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周年院庆宣传短片之建筑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