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化学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化学能
 

化学能(英語: chemical energy ),是一种很隐蔽的能量,它不能直接用来做,只有在发生化学变化的时候才可以释放出来,变成热能或者其他形式的能量。像石油的燃烧,炸药爆炸以及人吃的食物在体内发生化学变化时候所放出的能量,都属于化学能。化学能是指储存在物质当中的能量,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这种能量的变化与反应中热能的变化是大小相等、符号相反,参加反应的化合物中各原子重新排列而产生新的化合物时,将导致化学能的变化,产生放热或吸热效应。[1]

中文名: 化学huà xué

外文名:chemical energy

拉丁文名:Donec eu

属   性:能量的一种

解   释:物体发生化学反应时所释放的能量

化学电源基本类型

1、干电池:活泼金属作负极,被腐蚀或消耗。如:cu-zn原电池、锌锰电池。

2、充电电池:两极都参加反应的原电池,可充电循环使用。如铅蓄电池、锂电池和银锌电池等。

3、燃料电池:两电极材料均为惰性电极,电极本身不发生反应,而是由引入到两极上的物质发生反应,如h2、ch4燃料电池,其电解质溶液常为碱性试剂(koh等)。[2]

与电能的转换

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方式:

原电池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 优点:清洁、高效

原电池原理

1、概念:把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叫做原电池。

2、原电池的工作原理:通过氧化还原反应(有电子的转移)把化学能转变为电能

3、构成原电池的条件:(1)电极为导体且活泼性不同;(2)两个电极接触(导线连接或直接接触);(3)两个相互连接的电极插入电解质溶液构成闭合回路。

4、电极名称及发生的反应:

负极:较活泼的金属作负极,负极发生氧化反应,

正极:较不活泼的金属或石墨作正极,正极发生还原反应。[3]

与热能的转换

化学反应伴随着能量变化是化学反应的一大特征。化学物质中的化学能通过化学反应转化成热能,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动力之源;而热能转化为化学能又是人们进行化学科学研究,创造新物质不可缺少的条件和途径。

1、化学物质中的化学能通过化学反应转化成热能,提供了人类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能量和动力。

2、热能转化为化学能是人们进行化工生产、研制新物质不可或缺的条件和途径。[4]

主要作用

各种物质都储存有化学能。不同的物质不仅组成不同、结构不同,所包含的化学能有不同。在化学反应中,既有化学物中化学键的断裂,又有生成物中化学键的形成,那么,一个确定的化学反应完成后的结果是吸收能量还是放出能量,决定于反应物的总能量于生成物的总能量的相对大小。

相关视频

1、化学能与热能

2、化学能与电能

參考來源

  1. 化学能的定义,答案网,2018/1/9
  2. 化学能的定义,答案网,2018/1/9
  3. 化学能的定义是什么概念,百分网,2018-01-09
  4. 学能与热能的相互转化,安徽中小学教育网,20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