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动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动能

动能指物体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量,称为物体的动能。它的大小定义为物体质量速度平方乘积的二分之一。

因此,质量相同的物体,运动速度越大,它的动能越大;运动速度相同的物体,质量越大,具有的动能就越大。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动能

外文名称 :Kinetic energy

表达式 :Ek=(mv^2)/2

提出者 :科里奥利

应用学科 :物理学

动能释义

 

如果一个物体能对外做功,我们就说这个物体具有能量。物体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表达式为 Ek=(mv^2)/2,其大小与参照系的选取有关,动能是描述物体运动状态的物理量.是相对量。

因此,质量相同的物体,运动速度越大,它的动能越大;运动速度相同的物体,质量越大,具有的动能就越大。 [2]

经典物理中的动能公式是:Ek=(mv^2)/2

Ek表示物体的动能,单位:焦耳(J) 、m:表示物体的质量,单位:千克(kg)、v:表示物体的运动速度,单位:米/秒(m/s)^。[3]

爱因斯坦相对论中对上式进行补充,完整的公式是:Ek=m0C^2/√(1-V^2/C^2)-moC^2

mo是静止质量

动能是标量,无方向,只有大小。且不能小于零。与功一致,可直接相加减。

动能是相对量,式中的v与参照系的选取有关,不同的参照系中,v不同,物体的动能也不同。

动能定理

定理内容:合外对物体做的等于物体的动能的变化。动能具有瞬时性,动能是状态量,无负值。表达式为 :W合=Ek2-Ek1

Ek2表示物体的末动能,Ek1表示物体的初动能。△W是动能的变化,又称动能的增量,也表示合外力对物体做的总功。


合外力(物体所受的外力的总和,根据方向以及受力大小通过正交法能计算出物体最终的合力方向及大小)对物体所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即末动能减初动能。[4]

1.反映了物体动能的变化与引起变化的原因——力对物体所做功之间的因果关系.可以理解为外力对物体做功等于物体动能增加,物体克服外力做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减小.所以正功是加号,负功是减号。

2.“增量”是末动能减初动能.ΔEK>0表示动能增加,ΔEK<0表示动能减小。

 

3、动能定理适用单个物体,对于物体系统尤其是具有相对运动的物体系统不能盲目的应用动能定理.由于此时内力的功也可引起物体动能向其他形式能(比如内能)的转化.在动能定理中.总功指各外力对物体做功的代数和.这里我们所说的外力包括重力弹力摩擦力电场力等。

4.各力位移相同时,可求合外力做的,各力位移不同时,分别求力做功,然后求代数和。

5.力的独立作用原理使我们有了牛顿第二定律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的分量表达式.但动能定理是标量式.功和动能都是标量,不能利用矢量法则分解.故动能定理无分量式.在处理一些问题时,可在某一方向应用动能定理.

6.动能定理的表达式是在物体受恒力作用且做直线运动的情况下得出的.但它也适用于变为及物体作曲线运动的情况.即动能定理对恒力、变力做功都适用;直线运动与曲线运动也均适用。

7.对动能定理中的位移速度必须相对同一参照物。 [5]

相关视频

动能和势能

动能和势能

參考來源

  1. 探究决定动能大小的因素,学科网,2017-09-19
  2. 动能定理,教育网,2018-09-26
  3. 物体的动能计算公式,快资讯网,2019-06-03
  4. 动能定理公式的理解与推导,电子发烧友网,2018-03-16
  5. 动能定理,教育网,201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