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櫂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图片来源: 刘櫂豪脸书
学历
  • 国立政治大学法律系
经历
  • 执业律师
  • 民进党中央党部组织推广部主任
  • 立法院(第8届)委员
    (2012年2月1日-2016年1月31日)
  • 立法院(第9届)委员
    (2016年2月1日-2020年1月31日)

刘櫂豪Liu Chao-hao,1967年2月2日),台湾政治人物,民进党籍,担任立法委员,也曾任职法官。刘櫂豪出身台湾泉州人血统,毕业于国立政治大学法律系,先后在高雄地方法院台东地方法院担任法官。

在2001年亲民党籍的徐庆元当选台东县长时,邀请已是民进党员刘櫂豪出任台东县副县长一职。使34岁的刘櫂豪成为台东县地方自治史上最年轻的副县长[1]

2005年台东县长选举

2005年刘櫂豪以无党籍身分首度参加台东县长选举,前台东县议长吴俊立对垒却初尝败绩,但也在徐庆元的支持下,获得了38.23%的得票率。

2006年台东县长补选

2005年吴俊立当选第十五届台东县县长,但因贪污而在就职当天遭解职,吴阵营随即推出其妻子邝丽贞参与县长补选,并办理离婚以规避相关选举法规,时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并多次前往台东为其站台,打出“罪不及妻孥”的口号,虽引起舆论哗然[2][3],但由于县内桩脚多受吴垄断,最后由曾任中华航空空服员、无行政经历的家庭主妇邝丽贞于2006年4月1日以六成三得票率当选县长。而刘櫂豪只得一万九千馀票。

2008年11月9日民进党第十三届五次中执会通过第二波2009年县市长提名人选获民进党征召提名,提名刘櫂豪代表民主进步党参选2009年台东县长选举[4]

2012年立委选举

2012年1月14日为中华民国第8届立法委员选举,在多方势力角逐情况下及蓝营瓜分自身票仓之情况下,刘櫂豪以得票数31,685票(41.5977%)当选台东地区立法委员。

刘櫂豪表示,他会接续立委赖坤成在这1年多来所做的建设,并会跨越党派、弃党派成见,在立院扮演好台东立委的角色,与县政府等单位合作,只要符合台东人的利益,一定坚持“台东优先”;刘櫂豪也鼓励对政治有热忱的年轻人,不要放弃,坚持理想,一起守护台东这块土地。

“这是1个准备6年的当选感言,充满岁月、热情、泪水,这是1个充满责任承担的夜晚。”刘櫂豪说,所有的荣耀都来自于许多台东乡亲对这块土地深深的寄望,一次又一次给没钱、没背景的他机会,他也感谢团队、家人一路上的支持,“这份恩情、栽培,我一辈子点滴在心头,我会用最积极、温暖、有效率的服务来回报大家。”

视频

争议

2018年5月黄健庭则说,他规划南京路泳图共构工程要5亿元,中央迟不给经费,直到赖清德上任行政院长到台东,他当面争取并获应允协助,刘櫂豪竟也揽功上身;刘还说为台东争取到5亿元统筹分配税,事实上这是全国各县市都有的。

饶庆铃说刘櫂豪在副县长任内制造了2颗炸弹,一颗是焚化炉,另颗是美丽湾,黄健庭当县长解决了焚化炉问题,刘櫂豪却反过来否定自己决定美丽湾;黄健庭说,“令我无法接受的是,美丽湾是刘櫂豪在副县长任内盖的,当了立委却在台北会跟环保人士一起开记者会,承认台东县府错误”。

同性婚姻民法修正案之立场

对于同性婚姻民法修正案,刘櫂豪表示,反对的不是特定的人,而是法案。弱势应该照顾,但前提不能改变家庭制度,不能撼动家庭的核心价值。他认为“倾向不同、选择不同”可以理解和包容、尊重少数人的意见,但不能支持,必须在婚姻制度下做比较周延的讨论,在最小范围改动法律的规范。[5]

2017年10月中华民国国庆烟火在台东

2017年10月,国庆烟火百年来首次移师台东施放。施放前一个月,台东县立委刘櫂豪立法院长苏嘉全提议,苏嘉全随即征询台东县长黄健庭的意见,县长认为这将是个难得的机会,尤其2016年台东饱受风灾打击。国庆烟火施放,有助提振产业。就在台东县政府、台东县立委刘櫂豪等等通力合作下,促成了这场盛事。[6]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