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刺胞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刺胞動物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統,一是5500年前兩河流域蘇米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1],二是5000多年前尼羅河流域古埃及人創造的聖書字[2],三是3300年前中國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四是1500年前起源於中美洲的瑪雅文字。其它文字都早已消亡,只有中國文字的發展未曾斷裂,從商代一直傳承至今,漢字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文字,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名詞解釋

刺胞動物(刺胞動物)一般指刺胞動物

刺胞動物門(Cnidaria)又稱刺細胞動物門,過去稱為腔腸動物門(Coelenterata),因為它的含義適用於刺胞動物及櫛水母動物,所以現多已廢棄不用。

動物學史

刺胞動物門(Cnidaria)又稱刺細胞動物門,過去稱為腔腸動物門(Coelenterata),因為它的含義適用於刺胞動物及櫛水母動物,所以現多已廢棄不用。刺胞動物體呈輻射或兩輻射對稱,僅具二胚層,是最原始的後生動物。體壁由外胚層、內胚層和中膠層組成。內胚層圍成身體的整個內腔稱消化循環腔,腔腸一端為口,他端閉塞,無肛門。體壁中有刺細胞。腔腸動物的骨骼主要為外骨骼,具有支持和保護功能。多由幾丁質、角質和石灰質構成。在很多珊瑚蟲中具有骨針或骨軸,它們存在於中膠層,或突出於體表面。有無性和有性兩種生殖方式,並往往出現在同一種的生活史中,即水螅型世代用無性出芽生殖方式產生水母型世代,而水母型個體脫離母體,長大成熟以後,又以有性生殖方式產生水螅型個體,兩個世代互相交替完成整個生活史。約1萬種,可分為:水螅蟲綱、缽水母綱和珊瑚蟲綱3綱,一般認為水螅蟲綱是最原始的。絕大部分海產,只有少數種類產於淡水,以熱帶和亞熱帶海洋的淺水區最豐富。較小種類可作魚類食餌,珊瑚骨骼(如紅珊瑚)可作工藝品,古珊瑚和現代珊瑚可形成儲油層,海邊的珊瑚礁可作天然海堤;海蜇鹽漬後成為食品,有些種類可作藥用;有些浮游水母類可作為海流指示生物;但是,有些大型水母(如霞水母、根口水母)在大量出現時,會阻塞或破壞漁網,有的海葵混於漁獲物中,人食後中毒致死。刺胞動物除極少數種類為淡水生活外,絕大多數種均為海洋生活,多數在淺海,少數為深海種,現存約11000種,分為3個綱:水螅綱(Hydrozoa)、缽水母綱(Scyphozoa)、珊瑚綱(Anthozoa)。

2023年,國際科研團隊在英國威爾士中奧陶世地層中發現的「布爾吉斯頁岩型」特異埋藏化石庫--城堡灘生物群,發現有 170 多種生物,其中包括刺細胞動物等多個動物門類。

形態特徵

肌肉與運動

刺胞動物很少能做主動的移位運動,運動的能力是很有限的,特別是水螅型。運動是由表皮肌肉細胞中肌原纖維的收縮所引起。例如水螅的身體可做伸縮運動,伸展時體長可達15~20mm,收縮時體長僅0.5mm,這種伸縮是爆發式的,每5~10分鐘左右爆發一次,主要是由外皮肌細胞的縱行肌原纖維的收縮所引起。身體一側的肌原纖維的收縮可引起身體的彎曲。有時靠彎曲身體及觸手並與基盤的交替附着而做翻斛斗式的運動。基盤處粘細胞可分泌大量的氣泡,可使水螅在水面上做短暫的漂浮。缽水母類和珊瑚類的肌原纖維已與表皮細胞分離形成獨立的一層肌纖維,例如水母的肌原纖維在下傘面及傘緣形成薄薄的一層肌肉環,有的被輻管分離成片狀,其纖維有橫紋,它們做有規律的收縮,使傘面有節奏的收縮運動。當傘緣收縮時,傘緣內的水被噴出,由於反作用力而推動水母體向上運動,當傘及傘緣肌肉舒張,被壓縮的中膠層的彈性,使傘又恢復了原形,水又重新進入傘緣內,身體下沉,但由於收縮比舒張要快,所以水母還是可以向上垂直運動。水母類的垂直運動在有緣膜的水母可以看的更為清楚。一旦肌肉停止收縮,水母就會自然下沉。其水平方向的運動多是被動的,多是由於水流及風力所推動。又例如在珊瑚類,海葵的肌原纖維在隔膜上形成發達的牽縮肌,它的收縮非常有力,所以當海葵固着在岩石上是很難將它取下的。

取食與消化

刺胞動物都是肉食性的,以浮游生物,小的甲殼類、多毛類甚至小的魚類為食。由於食物的機械刺激和化學刺激,引起水螅類動物伸長觸手,並放出刺絲囊以纏繞、麻痹、毒殺捕獲物,再將食物送入口中。口區腺細胞分泌的粘液有利於食物的吞咽,食物進入胃腔後,胃層的腺細胞開始分泌蛋白酶,分解、消化食物使之形成許多多肽,同時在胃腔中由於營養肌肉細胞的鞭毛運動,食物得以混合與推動。經這種細胞外消化之後,開始細胞內的消化過程,營養肌肉細胞的偽足吞噬食物顆粒,在細胞內形成大量的食物泡,經過酸性及鹼性的化學過程之後,營養物質由細胞的擴散作用輸送到全身。缽水母類及珊瑚類胃腔結構比較複雜。缽水母的胃腔中有各種輻管及環管,胃囊中有內胚層起源的胃絲;珊瑚類的胃腔被許多隔膜分隔成許多小室,隔膜上有隔膜絲。胃絲及隔膜絲中含有大量的刺細胞及腺細胞,它們是將食物吞入胃腔之後才殺死及消化。消化後的營養物通過各種管道輸送到全身,未消化的食物殘渣仍由口排出。糖元及脂肪是腔腸動物的主要貯存物。刺胞動物中許多種類,特別是海洋中的造礁珊瑚類,體內均有共生的藻類,如動物黃藻、腰鞭毛藻之類。藻類能進行光合作用,產生甘油、脂肪、糖及脯氨酸等,並提供給刺胞動物作為其補充營養。這將在珊瑚綱中做進一步的敘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