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根川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根川進
原文名 日文平假名:とねがわ すすむ
出生 (1939-09-06)1939年9月6日
日本名古屋
國籍 日本
職業 科學家

人物稱號 =

利根川進,(Tonegawa,Susumu,1939~),日本生物學家,曾因其在免疫系統遺傳學上的研究成果獲得了1987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他發現了身體免疫細胞組是如何利用數量有限的細胞生成特定的抗體以抵抗成千上萬種不同的病毒和細菌。

利根川進在家中排行第二,上有一個哥哥,下有一個弟弟與妹妹。父親是鄉下紡織廠的工程師,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要在各個工廠之間輪調,利根川進的童年也就這樣子在鄉下度過,充分享受到鄉間的曠野與自由。由於利根川進的父母認為教育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大的資產的緣故,利根川進進入東京極有名望的日比谷高校就讀,在高中時對化學產生了興趣,在重考一年後進入京都大學化學系。

生平簡介

求學生涯

利根川進1939年出生於日本的名古屋(Nagoya),後就讀於東京的日比谷高中(Hibiya High School)。1963年獲得京都大學(University of Kyoto)化學學士學位,同年前往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攻讀分子生物學研究生。其間他研究了噬菌體的遺傳轉錄,並於1968年獲得博士學位。1971年,他成為瑞士(Switzerland)巴塞爾市免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Immunology in Basel)的分子生物學家。

在大學時期,教生物化學的山田廣美教授向他推薦了由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科學家方斯華·賈克伯(François Jacob)與賈克·莫諾(Jacques Monod)撰寫的一篇論文,裡頭提到操縱子的理論而令他對分子生物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1963年大學畢業後進入京都大學病毒研究所,跟隨渡邊格從事分子生物學的研究。渡邊格是當時在日本少數自美國歸國,具有完整分子生物學訓練的科學家。但在利根川進做了兩個月的研究之後,渡邊格與他說若想要學好分子生物,日本的環境還不夠好,建議他可以去美國完成學業。在當時日本的潮流是,在日本博士班畢業後,到美國做幾年博士後,再回到日本來。利根川進本來也打算走這種模式,但經過考慮之後,還是決定去美國讀博士班。

科研之路

利根川進加入該研究所之時,免疫學家們正在為抗體的起源而爭論不休。生物體受到感染後會產生某些特殊的蛋白質進行抵禦,這種特殊的蛋白質就稱為抗體(antibodies)。"種系(germ line)"理論認為製造抗體的基因來自於遺傳密碼的一部分,而"體細胞突變(somatic mutation)"理論認為抗體基因自身重新組合編碼而衍生出新的抗體,因此一小部分基因能夠產生眾多變體。利根川進通過演示一個DNA分子的突變和重組(recombine)或重新排列,證明了"體細胞突變"理論。此過程可製造出多達100億種抗體,利根川進發現突變的基因片段是由一條條貌似非活躍或未編碼的DNA帶隔開的,這些DNA帶被稱為基因內區(introns)。他還發現這些基因內區中包含着一種基因控制成分,名為"強化因子"。利根川進在抗體遺傳學上的研究對尋找癌症--尤其是白血病、淋巴瘤等血癌疾病--的病因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

1968年以研究嗜菌體轉錄調控而自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師從Masaki Hayashi)畢業。留在實驗室做了一年博士後之後,1969年進入沙克研究院Renato Dulbecco的實驗室研究SV40的轉錄調控。1970年秋,一方面因為留美的簽證到期,另一方面由於Dulbecco的引介而進入瑞士巴塞爾免疫研究所(當時所長是Niels Kaj Jerne)。

語錄

"不敢冒險的人,或者只會考試得分的人,是不適合科學研究的。"

"科學家的最重要的才能是要有懷疑的能力,還要有豐富的想像力。"

記憶功能

最強大腦第五季回歸,第一期播出後就引發一片驚嘆,澳門賭王的兒子何猷君靠着驚人的表現,戰勝眾多高考狀元和腦力強者,第一個獲得中國最強大腦第五期30強的選手,眾網友紛紛感嘆何猷君有錢、又有顏值、問題是還這麼聰明,絕對上輩子拯救過地球。每到最強大腦播出季,社會都會掀起一股腦力熱,大家都在好奇這些最強大腦非凡記憶力是如何做到的。最近諾貝爾獎得主美國麻省理工大學日裔利根川進教授和他的團隊破解了大腦記憶回放的功能。

利根川進教授因發現「抗體多樣性的遺傳學原理"而獲1987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記憶如何形成?形成後我們的大腦如何回想?丟失的記憶能否通過沉默的「記憶印跡」(silent engrams)恢復?不管你從前學到的是什麼,諾貝爾獎得主利根川進的實驗室正在顛覆科學界關於記憶的固有認知。他們的研究發現,通過給小鼠注射特定的蛋白質,就能夠像治癒人類感冒一樣簡單地找回「丟失」的記憶。

「錯亂記憶」

人民網東京7月26日訊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26日發行的《科學》雜誌上,刊登了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理化研究所諾貝爾獎獲得者利根川進及其團隊的一項最新實驗成果,他們給小白鼠腦部一定的刺激,成功在其腦內形成一段錯亂記憶。

人類有時會出現記憶錯亂,有時還會患上幻想症的疾病。此類疾病的發病原因尚未明確,而本次的研究成果是否會為此帶來一些線索,十分值得期待。

利根川教授在實驗過程中,給白鼠腦內一個叫做「海馬體」的部位一定的光照刺激。通常認為海馬體與記憶有關。將小白鼠腦細胞里植入特殊的遺傳基因,接受光照刺激後被激活,並會再現之前的記憶。

實驗過程是這樣的。首先將兩隻小白鼠放置於一個安全的房間中,之後將它們帶至一間格局布置完全不同的房間裡,一隻小老鼠一邊給腦部光照刺激,一邊在它的腳下通電流,而另一隻小老鼠只在腳下通電流。第一隻老鼠送回原來的屋子後,就如同遭受敵人侵襲一樣,擺出架勢進行戒備,而沒有接受光照的小老鼠卻沒有任何戒備。

 由此可以推測,或許小白鼠在接受光照的時候大腦中喚起了安全房間的記憶,並誤認為在安全的房間裡受到了電流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