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辉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辉霄

刘辉霄1900—1930) ,又名善庆。革命烈士。江西宁冈白石村人。1922年考入南昌高升巷私立政法学校,曾参加学生爱国运动。毕业后返回宁冈县新城,创办文明小学校,任校长,组织成立文明社,进行革命宣传活动。

基本内容

中文名:刘辉霄

国籍:中国

籍贯:江西宁冈

逝世日期:1930年

职业:革命者

出生地:江西宁冈白石村

别名:又名善庆

民族:汉

出生日期:1900年

毕业院校:南昌高升巷私立法政学校

主要成就:曾担任红五军参谋长

信仰:共产主义

人物简介

姓 名:刘辉霄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籍 贯:江西宁冈

出生年月:1900年

牺牲日期:1930年11月

人物生平

1924年,刘辉霄从法政学校毕业,回到家乡宁冈。此时,由地方豪绅组织的“新民社”把本来闭塞的宁冈,弄得更加瘴气弥漫,刘辉霄决计从教育入手救国救民。他创办了一所新型学校——文明小学,自任校长;以此为阵地,秘密宣传革命思想,组织起“文明社”,与反动的“新民社”公开对抗。

1925年,龙超清、谢然安等一批在外求学的青年学生回到家乡,宣传国共合作、打倒军阀列强的政治主张,刘辉霄积极参与,并出谋献策。

当地有个被称为“马刀队”的“土匪”武装队伍。其头目之一袁文才,出身贫苦,在读书时亦曾接受过新思想的启蒙,他的“上山”完全是被迫的。刘辉霄认为,如今我们闹革命,还需要武装,完全可以把他争取过来。他的这一想法,当即得到众人的拥护。他们决计说服县知事沈清源,通过官府“招安”,然后再策动袁文才起义。县知事沈清源见这班富豪子弟愿出面劝说,心中大喜。接受了刘辉霄、龙超清等人的主张。

1925年8月的一天,刘辉霄、龙超清来到“马刀队”驻地半岗山,要求与“马刀队”首领胡亚春、何正山、袁文才等人见面。经商定,双方派出人员在上坑村进行会谈。会谈中,刘辉霄、龙超清反复陈说利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无奈胡亚春概不接受。袁文才听后,似觉得刘辉霄、龙超清的话有一定道理。刘辉霄借机对袁文才进行单独交谈,并告之:“召安并不是向官府投降,而是借其名义解决军饷,借机扩充队伍,以屈求伸。”在刘辉霄、龙超清的启发下,袁文才表示愿意“下山,并与刘辉霄结为拜把兄弟。随后,袁文才自带30余人、12支枪,“下山”来到县城——新城,接受“招安”,编为宁冈县保卫团,袁文才任团长。袁文才“下山”后,刘辉霄、龙超清又动员了一大批青年农民加入袁文才的队伍,并帮袁文才购置了枪支;于是,队伍发展到100余人、60余枪。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为策应北伐革命,刘辉霄积极活动,组织了宁冈县马克思主义小组,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10月,北伐军由湘入赣。在这有利的形势下,刘辉霄积极配合龙超清,策动了袁文才率保卫团起义,一举攻克了新城,捣毁了县清乡局,驱逐县知事沈清源出境。随后,成立宁冈县人民委员会,龙超清为委员长,刘辉霄为常务委员(负责总务兼宣传);并成立了宁冈县农民自卫军,袁文才任总指挥。从此,“宁冈的土籍革命派和客籍相结合,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推翻了土籍豪绅的政权,掌握了全县。”是年底,宁冈县党支部宣告成立,龙超清为书记,刘辉霄为宣传委员。在县党支部的领导下,宁冈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全县参加农会的农民达三万余人。刘辉霄担任了农会的秘书长兼党团书记。在刘辉霄等的率领下,宁冈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减租减息土地革命运动。

马日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敌人的血雨腥风中,刘辉霄始终如一,坚持革命,他与龙超清、袁文才一起,领导宁冈人民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斗争。国民党反动政府先后派出林笑佛、张廷芳、易敌无来宁冈任县长,结果林笑佛被杀,张廷芳被迫辞职,易敌无不敢到位。宁冈,控制在革命派手中长达一年之久,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27年9月底,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永新县三湾村。刘辉霄、龙超清当即支持袁文才打开山门,迎接毛泽东来宁冈建立根据地,并由龙超清等前往三湾接头。10月7日,工农革命军进驻茅坪,安下了革命的“家”,开始了井冈山的伟大斗争。刘辉霄又积极地投入了伟大的井冈山斗争。1927年11月初,毛泽东在茅坪象山阉召开了宁冈、永新、莲花三县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指示各县重建党的组织,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农民武装。刘辉霄、龙超清立即行动,领导了宁冈的土地革命。刘辉霄决心打土豪从自己家里打起,带领群众到自己家里分浮财,散粮仓,毁地契,废山约,并强迫父亲拿出几百银元给工农革命军做军饷。刘辉霄的行为,赢得了宁冈人民的热烈赞扬,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的土地革命运动。

1928年2月21日,中共宁冈县委正式成立,刘辉霄被选为县委委员,任宣传部长。5月,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他又被选为特委委员、候补常委。7月,红四军因受“左”倾盲动主义的影响,开往湘南。红军一走,敌人即乘虚而入,对根据地实行烧杀抢掠,并向我军事根据地发动攻击。当时,我守山军队只有不足一个营的兵力,面对着敌人四个团的进攻,势力非常单薄。刘辉霄带领县委和团县委的同志,积极配合部队作战。白天,他号召当地群众坚壁清野,晚上带领赤卫队不断袭扰敌人,使敌人草木皆兵,坐立不安,在我红军的凭险抵抗下,取得了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在敌人的反动宣传和逼迫下,一些土籍农民纷纷反水,带领白军捉杀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四处烧毁村庄。为了打破敌人的计划,让广大农民兄弟识破敌人阴谋,刘辉霄不顾个人安危,频频下乡进行活动,耐心向群众游说革命的道理,揭露敌人挑起土客两籍矛盾的阴谋。当红军主力返回边界后,那些反水的人害怕受到打击,逃到山里藏匿起来。刘辉霄又亲自组织人员,穿陇过坳,向逃往山里的反水农民喊话,宣传我军不杀反水农民的政策,动员他们回家割禾。经过一番艰苦工作,土客两籍农民的矛盾得到很大缓和。

1929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三次“会剿”。为了粉碎敌人的企图,毛泽东在宁冈柏露村召开了前委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围魏救赵”的方针,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红四军三十二团和红五军留守井冈山。刘辉霄被任命为前委秘书长,随军下山。4月,他重回边界,参加县委工作,带领赤卫大队勇猛打击敌人。在他的带领下,赤卫大队迅速发展壮大,并建立了红色警卫连;10月中旬,又带领赤卫大队在睦村消灭了从湖南进来抢粮的敌人。[1]红五军回到井冈山后,他又随红五军转战粤北、湘鄂赣等地,为井冈山革命地的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30年,刘辉霄调任红五军参谋长,后任新编红八军政治委员;参与了指挥两次攻打长沙的战斗。9月10日,在攻打长沙的战斗中,刘辉霄亲临前线指挥,不幸中弹牺牲,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革命事迹

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6年4月受江西省委派遣随同龙超清等人回宁冈秘密从事党的活动。在斗争中,与龙超清等争取了袁文才地方武装,1926年9月发动袁文才部推翻北洋军阀统治的县政府,驱逐县知事沈清源出境,成立宁冈县人民委员会,任常务委员(负责总务兼宣传)。同年底参与组织成立中共宁冈县支部,任宣传委员兼宁冈县农民协会中共党团书记,参与领导全县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冬参加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任中共宁冈县委委员。1928年5月被选为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候补常务委员,从事地方党的领导工作,参加创建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9年春任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秘书长,随军下井冈山参加转战赣南扩大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后留在中共赣南特委工作。1930年春曾任红五军参谋长,同年夏任红五军第三纵队八大队政治委员,率部参加巩固扩大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作战。[1]不久任赣南新编地方红军(亦卫军)第七、第八军政治委员。9月率所部参加第二次攻打长沙城的战役。同年11月16日在赣南战斗中遇敌机轰炸牺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