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刘英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英娥(生卒年不详),徐州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市)人。南朝齐时期公主,宋文帝刘义隆的女儿,母亲市皇后袁齐妫

  • 适婚的年纪,嫁给了豫宁侯王僧绰。元嘉末年,随着太子刘劭,参与巫蛊诅咒宋文帝的事情。
  • 宋孝武帝继位,获得赦免,病逝于家中,谥号为献。

人物话题

基本信息

姓名    刘英娥  
别名    东阳献公主,东阳公主,武康公主     
民族    汉      
地位    南朝公主 
生卒    不详     
谥号    献     
出生地   徐州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市)
所处时代   南朝宋   
主要成就   宋文帝刘义隆的女儿    

人物生平

刘英娥封为东阳公主,嫁给了王昙首的儿子王僧绰。王僧绰出自琅琊王氏,官至侍中[1] ,453年,刘英娥的同母兄弟刘劭杀害了父亲刘义隆和姐夫王僧绰 [2] 。公主卒年不详,谥号为献。

巫蛊之案

《宋书·二凶·元凶劭》记载:

  • 有女巫严道育,本吴兴人,自言通灵,能役使鬼物。夫为劫,坐没入奚官。劭姊东阳公主应阁婢王鹦鹉白公主云“道育通灵有异术”。主乃白上,托云善蚕,求召入,见许。道育既入,自言服食,主及劭并信惑之。始兴王刘濬素佞事刘劭,与刘劭并多过失,虑上知,使严道育祈请,欲令过不上闻。严道育辄云“自上天陈请,必不泄露”劭等敬事,号曰天师。后遂为巫蛊,以玉人为上形像,埋于含章殿前。
  • 初,东阳公主有奴陈天兴,鹦鹉养以为子,而与之淫通。鹦鹉、天兴及宁州所献黄门庆国并预巫蛊事。劭以天兴补队主。东阳主薨,鹦鹉应出嫁,劭虑言语难密,与濬谋之。

分葬之议

  • 在东阳公主病逝后,她和刘劭等人的巫蛊之事被刘义隆知晓,刘劭弑杀刘义隆篡位,并杀害了徐湛之、江湛以及刘英娥的丈夫王僧绰,后被孝武帝刘骏讨平。
  • 宋明帝年间,王僧绰之子王俭(非刘英娥之子)将要娶阳羡公主为妻,宋明帝认为刘英娥参加了刘劭等人的巫蛊之事,不能作公主的婆婆,于是想要打开墓穴,让刘英娥和王僧绰分葬。
  • 王俭为此事托人向刘彧上陈,并暗中以死相请,请求刘彧不要让嫡母与父亲分葬,刘英娥才不用和丈夫分葬。

人物考究——生卒年份

  • 《宋书·文帝袁皇后》记载袁齐妫“初拜宜都王妃”,而非“彭城公夫人”,说明袁齐妫嫁刘义隆是在刘裕继位以后,即永初元年六月以后。又刘英娥的弟弟刘劭出生于元嘉元年八月。两个时间前后各推十个月孕期,刘英娥出生在永初二年至景平元年之间(421-423)。
  • 巫蛊案的开始,应该是在元嘉二十八年第二次元嘉北伐结束之后,又参考《宋书》中《元凶劭传》、《江夏文献王义恭传》中的记载,刘义隆应该在元嘉二十九年就知道这件事。又刘英娥死在刘义隆知道之前,则应当去世在元嘉二十八年至元嘉二十九年之间(451-452),卒年30岁上下。

参考资料

  1. 《资治通鉴第一百二十六卷》 帝以吏部郎王僧绰为侍中。僧绰,昙首之子也,幼有大成之度,众皆以国器许之。好学,有思想,练悉朝典。尚帝女东阳献公主。
  2. 《太平御览卷一百五十三 ◎皇亲部十九》 ​王僧绰幼有大成之度,众便以国器许之。好学,练悉朝典。年十三,父昙首卒,文帝引见,拜便流涕哽咽,上亦悲不自胜。袭封豫宁县侯,尚文帝东阳献公主。初为江夏王义恭司徒参军,累迁尚书吏部郎,参掌大选,宏识流品,任举,咸尽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