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刘海砍樵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海砍樵》是《民歌联唱200首》系列唱片的其中一首。

《民歌联唱200首》是中国唱片总公司2002年发行的《四十首民歌联唱》1-5集的CD唱片。中国唱片总公司从1986年开始推出系列专辑《四十首民歌联唱[1]。第一盒面市之后,总销量就超过了四百万盒。可以说,这张唱片的问世,划开了民歌新唱流行的新纪元。

民歌就是劳动人民的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实践中,经过广泛的口头传唱形式逐渐发展起来的,和人民生活紧密地联系着的歌曲艺术,悠久深厚的历史传统,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博大的文化背景,众多的民族和人口是造就民族音乐的最大原因[2]

歌词

刘海砍樵 (湖南花鼓戏调) 廖莎 叶毛

民歌特征

  • 1.和人民的社会生活有着最直接最紧密的联系,民歌的作者是人民群众,是他们在长期的劳动,生活实践中,为了表现自己的生活,抒发自己的感情,表达自己的意志,愿望而创作的,在过去,劳动人民被剥夺了掌握文化的权力,不识字,更不懂谱,但他们却用口口相传的方式编唱自己的歌曲,以满足生活的需要,如《长工苦》、《揽工人儿难》[3],倾吐了遭受欺诈压迫的长工的悲苦情怀,《绣荷包》,抒发了少女对情人的思恋和对幸福生活的憧憬等。(·冯梦龙)有“但有假诗文,无假山歌”之说,民歌所表现的人民群众的思想是最真实,最深切的[4]
  • 2.民歌是经过广泛的群众即兴编作,口头传唱而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是无数人的智慧结晶[5]。(民歌的创作过程和演唱过程,流传过程是合而为一的,在传唱过程中即兴创作,在编制过程中演唱流传。)

视频

刘海砍樵 相关视频

经典民歌200首联唱
200首民歌大联唱(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