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海砍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海砍樵》是《民歌聯唱200首》系列唱片的其中一首。

《民歌聯唱200首》是中國唱片總公司2002年發行的《四十首民歌聯唱》1-5集的CD唱片。中國唱片總公司從1986年開始推出系列專輯《四十首民歌聯唱[1]。第一盒面市之後,總銷量就超過了四百萬盒。可以說,這張唱片的問世,劃開了民歌新唱流行的新紀元。

民歌就是勞動人民的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社會生活實踐中,經過廣泛的口頭傳唱形式逐漸發展起來的,和人民生活緊密地聯繫着的歌曲藝術,悠久深厚的歷史傳統,複雜多樣的自然環境,博大的文化背景,眾多的民族和人口是造就民族音樂的最大原因[2]

歌詞

劉海砍樵 (湖南花鼓戲調) 廖莎 葉毛

民歌特徵

  • 1.和人民的社會生活有着最直接最緊密的聯繫,民歌的作者是人民群眾,是他們在長期的勞動,生活實踐中,為了表現自己的生活,抒發自己的感情,表達自己的意志,願望而創作的,在過去,勞動人民被剝奪了掌握文化的權力,不識字,更不懂譜,但他們卻用口口相傳的方式編唱自己的歌曲,以滿足生活的需要,如《長工苦》、《攬工人兒難》[3],傾吐了遭受欺詐壓迫的長工的悲苦情懷,《繡荷包》,抒發了少女對情人的思戀和對幸福生活的憧憬等。(·馮夢龍)有「但有假詩文,無假山歌」之說,民歌所表現的人民群眾的思想是最真實,最深切的[4]
  • 2.民歌是經過廣泛的群眾即興編作,口頭傳唱而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是無數人的智慧結晶[5]。(民歌的創作過程和演唱過程,流傳過程是合而為一的,在傳唱過程中即興創作,在編制過程中演唱流傳。)

視頻

劉海砍樵 相關視頻

經典民歌200首聯唱
200首民歌大聯唱(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