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弘(?―前180年),即西汉后少帝,原名刘山,曾用名刘义,汉惠帝刘盈之子,前少帝刘恭异母弟,生母不详,西汉第四位皇帝,前184年6月15日-前180年11月14日在位。

刘弘被封为襄城侯

公元前一八八年,大汉帝国的第二位皇帝,年仅二十三岁的刘盈因病去世。刘盈的长子,太子刘恭即位,是为前汉少帝。而又因为少帝年幼,吕后遂以太皇太后的身份临朝称制,总领朝政。 同时,并封赐孝惠帝的其他五个幼子,刘强为淮阳王,刘不疑为恒山王,刘弘为襄城侯,刘朝为轵侯,刘武为壶关侯。

刘弘继任帝位,史称后汉少帝

少帝四年,此时的刘恭,或许就是听闻旁人说好像自己不是皇后的儿子,便随口说了几句脏话,所以,吕后便下令将少帝刘恭关押了起来,并秘密处死。同时,昭告天下,少帝患病,无能治国,不能继续为皇,故,换人。 同年五月,刘恭的弟弟刘弘为吕后看中,成为了新皇帝,史称后汉少帝。 刘弘继任后娶吕禄之女为皇后。

尊立代王刘恒为新帝

少帝八年,吕太皇太后逝世。经过周勃陈平等人在以拥戴刘氏的口号之下尽杀吕氏满门。而后,又以少帝和其馀三位年幼的小王子均不是惠帝的儿子为由,一并杀之。同时,尊立代王刘恒为新帝。

进入三位王子的府邸,尽数杀之

那一天,东牟侯刘兴居与汝阴侯夏侯婴二人带著兵一起进入汉宫。对少帝刘弘说:“你不是惠帝的儿子,所以,不可为帝。”于是便令左右撤去少帝身边的卫士,不料,有几个人不愿意离去,随后,被其上官强行调走。 而后,少帝刘弘问夏侯婴:“我会被安放到哪里?” 夏侯婴回答道:“就是回家罢了,无事的。”少帝被他们强行迁走了。 当天,代王刘恒进入汉宫为新帝。当夜,有司的人便赶到了少帝和其他三位王子待的府邸,尽数杀之。[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