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小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小梅,女,1956年1月生人,祖籍天津,出身曲艺世家。自幼上学时即从母学唱西河大鼓,从外祖父学习评书,打下坚实的艺术功底。1973年加入清苑县文艺宣传队,1975年调保定地区文工团,以演唱西河大鼓为主,并参加演出歌剧、话剧、戏曲,从中吸取营养,丰富西河大鼓的演唱艺术。逐渐形成自己刚柔相济、奔放、甜脆的演唱风格。1978年调保定市曲艺团,后任团长,现任保定艺术实验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系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刘小梅
出生 1956年1月
河北清苑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职业 曲艺演员

人物介绍

20世纪80年代以来,刘小梅下乡为农民说新书、唱新段,曾在农村引起强列反响,受到河北省委的表彰,中国曲协也推广了刘小梅的演唱新书的经验。在历次全国曲艺比赛中,刘小梅曾荣获全国曲艺(鼓曲、唱曲)比赛表演一等奖。全国新故事大赛表演一等奖。中国曲艺节牡丹奖和全国曲艺小品比赛二等奖,1997年又荣获中国文艺最高奖--文华奖。并四次荣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两次出版西河大鼓演唱专辑。在中央电视台和省电视台演出喜剧小品也很受欢迎。她演唱的西河大鼓《饮酒歌》效果十分强烈。此节目录相时因几次掌场淹没,故改为静场录制。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常客之一,保定市演员。曾在西河大鼓《饮酒歌》获中国曲协主办的全国鼓曲表演一等奖;她还获晋冀鲁豫"山河杯"最佳演员奖。刘小梅在情景喜剧《心理诊所》中有过精彩演出;刘小梅和蔡明、郭达、刘桂娟主演小品《红娘》,饰演一位戏曲团老师;还与蔡明、郭达、李文启等合作表演小品《都是亲人》等。多次在春晚上以方言表演小品,与蔡明、郭达、闫学晶、牛群等合作。牛群、刘小梅等表演的小品《打工幼儿园》获语言类节目二等奖。2001参演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小品:《红娘》。

曲艺作品

西河大鼓《饮酒歌

电视剧集

当家的女人》饰白面团

合作演员:戈治均、孙涛、徐成林、王茜华、蒋宝英

情景喜剧《心理诊所》

电视剧《美丽乡村浪漫事》饰演:刘大凤 导演:杨真

电影作品

2010年《摇摆的婚约》饰婚姻所大姐

合作演员:姚晨 朱雨辰 郭晓冬

小品作品

1999年春节联欢晚会《减肥变奏曲

合作演员:曾志伟(香港)、沈殿霞(香港)、张立、张海燕、孙福明、潘长江等

2001年春节联欢晚会《红娘》

合作演员:郭达蔡明刘桂娟

2003年春节联欢晚会《都是亲人》

合作演员:郭达蔡明李文启

2004年春节联欢晚会《祝寿》

合作演员:孙涛魏积安黄晓娟叮当

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打工幼儿园

合作演员:牛群闫学晶

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假话真情》

合作演员:严顺开林永健刘桂娟

获奖情况

全国曲艺(鼓曲、唱曲)比赛表演一等奖

全国新故事大赛表演一等奖

中国曲艺节牡丹奖和全国曲艺小品比赛二等奖

中国文艺最高奖--文华奖

河北省文艺振兴奖

晋冀鲁豫"山河杯"最佳演员奖

小品《打工幼儿园》获语言类节目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