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净明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净明道院转运殿内景原图链接来自 国学网 的图片

净明道,全称“净明忠孝道”,是一个南宋时期在南昌西山兴起的道教派别,发端于晋朝北宋以来的许逊信仰,托辞为许逊所创,兴盛于元、明,是道教历史上七大派别(一说八大派别)之一,主要典籍有《净明忠孝全书》。得到元明两代不少重臣儒士的服膺称赞,被誉为仙家之“最正者”。同时,为应对北方全真道的迅速崛起,南方的道教流派逐渐归于正一道。净明道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后来的闾山道[1]

思想

净明道的特点是以道教融会儒、释,倡导三教合一,继承道家关于“”的学说和“涤除玄览”的理论,吸收儒家的伦理观念和佛教的“普渡众生”之说,将“忠孝”作为修道的重要门径[2]。净明道认为“以本心净明为要,而制行必以忠孝为贵”,才能合乎“中黄八极天心”,达于“无上清虚之境”。

发展

据传许逊曾仕晋为四川旌阳令,后辞官从兰公、谌母,于是通晓道法,授“度人净明大法”,传度弟子五百余人,净明之道于是传行于世。

南宋净明道创始人为玉隆万寿宫道士周真公、何真公等(或以为周真公、何真公为同一人),受许逊显灵,感召,聚五百弟子创派,后失传。元朝初年由西山道士刘玉(1257年~1308年)重建,刘玉自称数遇许逊等仙,降授净明道要。又于元世祖至元二十年(1283年)遇西山道士胡惠超,告知“净明大教将兴,当出八百弟子,汝为之师”,刘玉遂“开阐大教,诱诲后学”,弘扬净明道法(《西山隐士玉真刘先生传》)。提倡以老子为宗,忠孝为本,敬天崇道,济生度死为主要内容。

白玉蟾《海琼白真人语录》卷一以净明道为灵宝派旁门,南宋净明道(尤其净明院周方文教团)也将其道法总称为“灵宝大法”。

元代胡惠超编撰《洪州西山十二真君传》,对净明道的信仰体系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将净明道推崇的历史人物归为西山十二真君,分别为:许逊、吴猛、时荷、甘战、周广、陈勋、曾亨、盱烈、施岑、彭抗、黄仁览、钟离嘉。

视频

净明道 相关视频

净明道院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