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冯梦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冯梦龙
馮夢龍.jpg
出生 1574年
明朝南直隶苏州长洲县(今江蘇省蘇州市
逝世 1646年(71-72歲)
南明江浙一带,具体地点未知[1]
職業 作家
國籍 明朝
創作時期 16世纪-17世纪
體裁 小说戏剧
代表作喻世明言
警世通言
醒世恒言
東周列國志
親屬 哥哥:冯梦桂
弟弟:冯梦熊

冯梦龙(1574年-1646年),明代文學家戲曲家犹龙,又字公鱼、子犹、耳犹,龙子犹、墨憨斋主人、吴下词奴、姑苏词奴、前周柱史、顾曲散人、绿天馆主人等。 南直隶苏州府长洲县(今江蘇省蘇州市)人,同其兄画家冯梦桂、其弟诗人冯梦熊并称“吴下三冯”。他的作品比较强调感情和行为,最有名的作品为《喻世明言》(古今小说)、《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合稱“三言”,三言凌濛初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合称“三言二拍”,是中国白话短篇小说的经典代表。

生平

馮夢龍少時有才情,“酷愛李氏(李卓吾)之學,奉為蓍蔡”,博學多聞,廣為同輩所欽服。為人曠達,不拘一格。曾與文震孟姚希孟錢謙益等名人結社作文。屢考科舉不中,落魄奔走,以坐館教書為生。

天啟六年(1626年),魏忠賢閹黨逮捕周順昌,馮夢龍也在被迫害之列。馮夢龍發憤著書,完成編纂《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三言”各四十篇,共一百二十篇,多為話本中藝術佳作,歷來被讀者稱譽。同時期的小說家凌濛初在其《拍案驚奇·序》中指出:

「獨龍子猶氏所輯(喻世)等諸言,頗存雅道,時著良規,一破今時陋習。而宋元舊種,亦被搜括殆盡。肆中人見其行世頗捷,意余當別有秘本,圖出而衡之。不知一二遺者,皆其溝中之斷,蕪略不足陳已。」

晚年馮夢龍仍孜孜不倦,繼續創作小说和整理戲曲研究。又曾從事《古今譚概》、《太平廣記鈔》、《智囊》(重刊時改名《智囊補》)、《情史》、《太霞新奏》等的評纂工作。

崇禎三年(1630年)補為貢生,年已五十七歲,次年破例授丹徒縣訓導,七年至十一年(西元1634年-1638年)任壽寧知縣,當時福建壽寧盛行溺殺女嬰的陋俗,他親自起草〈禁溺女告示〉發布,並嚴加禁止。此告示收錄於《壽寧待志》:

“一般十月怀胎,吃尽辛苦,不论男女,总是骨血,何忍淹弃。为父者你自想,若不收女,你妻从何而来?为母者你自想,若不收女,你身从何而活?況且生男未必孝順,生女未必忤逆……”

崇禎十七年(1644年),甲申之變李自成北京崇禎帝自縊煤山。馮夢龍悲痛欲絕,他懷著中興希望編撰《甲申紀事》。後清兵南下,他努力宣傳抗,刊行《中興偉略》。清順治三年(1646年)春,夢龍憂憤而死,一說被清兵所殺。

文学思想

冯梦龙的文学成就主要体现在通俗文学上,他的作品反映了明朝市井黎民的思想感情和道德观念,同时也反映了明朝末年资本主义萌芽时期反抗封建礼教和追求个性解放的色彩。

冯梦龙的作品对于女性饱含同情和赞美,有早期女性解放意识,如:杜十娘、赵京娘、白娘子、周胜仙、璩秀秀、张淑儿,这些他作品中女性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芒,表现了对女性的理解和尊重。[2]

作品

三言(小说)

歷史演義

民歌集

笔记故事

戏曲

诗歌

遊戲書

地方志

亲属

兄弟

情人


评价

苏州府志》:“冯梦龙,字犹龙,才情跌宕,诗文丽藻,尤明经学。崇祯时,以贡选寿宁知县”龔鵬程推崇馮夢龍在《春秋》解經與傳述的貢獻,在龔著《六經皆文》中高舉馮夢龍之春秋述要,別開生面。

苏州大学教授陈国安:“冯梦龙是明代通俗文学第一人。”[3]

参考文献

  1. 沈自明《重定南词全谱凡例续纪》:甲申冬杪,子犹送安抚祁公,至江城,即谆谆以修谱促予,予唯唯。越春初,子犹为苕溪、武林游,道经垂虹言别,杯酒盘桓,连宵话榻,两夜不知倦也。别时,与予为十旬之约。不意鼙鼓动地,逃窜经年,想望故人,鳞鸿杳绝,迨至山头,友人为余言,冯先生已骑箕尾云。予大惊惋,即欲一致生刍往哭,而以展转流离,时作獐狂鼠窜,未能行也。
  2. "娱乐大众":冯梦龙的另类才情. 中国日报网 (中文(简体)‎). 
  3. 冯梦龙:明代通俗文学第一人. 新华网 (中文(简体)‎). 

扩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