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农业文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农业文明

来自 西江网 的图片

中文名称: 农业文明

来源: 中国传统农业

现代农业文明的实现,不仅满足了人类能源资源的需求,同时也推动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意味着对传统经济社会组织的颠覆与改造。现代农业文明带给当代人类的不仅仅是一种新能源,更是继工业革命之后的又一次经济形态转型的新革命。[1]

经济与上层

农业社会的生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人口的生产,物资资料的生产(主要是粮食),这两个方面共同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人均物资资料(社会总物资资料/社会总人数)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稳定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当人均物资资料充足,能够满足人民的需求,那么整个社会总体上就表现得繁荣,粮食充足,社会稳定。当人均物资资料不足到了一定程度,无法满足人民生存的需求,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出现动荡,农民起义。王朝的更替在生产方面体现出来就是一个人均物资资料这个参数的一个循环。

怎么办?

从式子:人均物资资料 = 社会总物资资料/社会总人数 可以看出,为了增加人均物资资料,可以做的就是增加社会总物资资料或是减少社会总人数,下面从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因素

增加社会总物资资料(主要表现为粮食),影响土地的单位产出的因素主要有三个:生产工具,生产技术,单位土地的劳动力投入。从中国两千多年的农业发展来看,生产工具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生产技术在现代袁隆平发明了杂交水稻之前也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对于某一特定王朝来说,为了提高粮食的产量,可以做文章的只有单位土地的劳动力投入。而劳动力投入在初期会表现为粮食产出高速增长,慢慢的,当投入的人数达到一定的程度,继续追加劳动力就会发现粮食增长的速度变得缓慢,举一个例子:假如一亩土地上由5个人耕种时可以达到人均的最佳粮食产出,那么当由10个人耕种时,粮食的产出是差不多的,但是人均的粮食却减少了一半,而当由1个人耕种的时候人均的粮食也没有5个人耕种那么高。所以王朝的维持的关键是让社会保存在一个人均最佳粮食产出的状态,那么整个社会就可以维持繁荣,稳定,那么历代的王朝又为何无一幸免的走上了灭亡的道路?他们无法维持这个最佳组合的原因是什么?

解答

我们从一个王朝的产生到它的灭亡的整个历程来解答这个问题,中国的朝代更替大多都是农民起义推翻掌权的王朝,从而建立起新的王朝,在战乱的年代,由于战争,瘟疫,饥荒等等原因,人民大量死亡,每一次战乱都损失了大量的人口。每一个朝代的产生都经历了类似的过程,所以历代开国之君实行的都是减少赋税,鼓励人口生产的政策,因为土地并不会随战乱而减少,但是人口大量减少,地大人少,所以需要多一些的人口来补充。随着人口的增长,经济慢慢复苏,当一亩土地上的人口达到了最佳组合时,整个社会就呈现出繁荣的景象。在这个时候当权者并无法让人口停止增长,因为人口是呈加速度增长的,越来越块,君王并无法控制,而且他们也不想去控制。随着人口越来越多,土地上追加的人口越来越多,但是土地的产出并没有增加多少,这就造成了人均粮食的下降,当人口需要消费的粮食增加,而粮食产出的增长满足不了需求的时候,粮食的价格就会上升,从而造成了土地价值的增长,因为单位土地的产出可以获得更多的价值,这种价值的增加促进了有权势的人对土地进行归并,然后出租给农民,自己从中获得更多的利润,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这个时候整个社会呈现出来的是政治的腐败,农民生活的困苦,而粮食价格的上升也使很多人无法生存。但是人口数量还是维持加速度的增长,这个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了农民起义。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