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军事情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军事情报英语:Military intelligence),系指运用在军事用途上的情报,属于情报活动的其中一种。收集军事情报的目的在提供大量有用的资讯,并加以分析建议,以辅助决策者制定军事战略。

军事情报的收集范围与目标不一定限于敌对势力,也有可能收集军事同盟、友好势力,或者中立势力。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至少两个以上的军事情报收集单位,以提供交叉比对参考。

历史

自从有军队这个为了战争存在的武装组织出现以来,军事情报的收集也伴随在世界军事史之中。目前已知最早的军事情报收集活动记载,为古埃及的谍报,但为专属渗透任务,与现代定义的军事情报收集人员不同。《六韬》〈龙韬-王翼〉篇中,已有古代军事情报人员分类的论述,但军事情报要真正形成专门系统的学问或工作,需至冷兵器时代[1]结束以后。因为在此之前的军事情报收集工作,多以人力为主。二战时期,为了战争需要,军事科技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使得军事情报的收集手段转趋多元化,因此各国先后成立专门的军事情报组织。

范围

包括一国的军队编制、训练、武器装备之数量、武器类型、军事部署、作战计划、该国相关科技产业的技术力水准,该国的生产力等[2]

特性

  • 目的性:是针对于国家与军队的战略目标需要而收集。
  • 准确性:军事情报要求资讯内容的客观、分析判断的精准、报告推理的正确。
  • 时效性:军事情报比起其他种类情报更注意即时。现代战争瞬息万变,过时的情报参考价值会相对降低许多。
  • 连续性:军事情报有时只是零散的片段,借由连续的收集情报,有助于拼凑出完整的动态分析。
  • 预测性:军事情报的内容需包含对未来可能变化的推测
  • 机密性:由获得来源与内容来判断军事情报的机密性,以推断军事情报的参考价值。
  • 多样性:由于现代科技的进步,军事情报获得的手段与管道渐趋多元。

视频

军事情报 相关视频

日本间谍潜伏中国37年,盗窃上百条军事情报,结局大快人心
窃取中国军事情报?日本将菲律宾当成了跳板

参考文献